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促夥伴,典範傳承 國民健康署舉辦「第四屆健康促進貢獻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企劃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42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9/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9/09

樹立健康促進典範,各界夥伴攜手打造健康台灣
    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第四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大會,對於健康促進公共政策規劃、立法、倡議、推動、執行、整合或協調、創新服務等有重大貢獻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王英偉署長表示,舉辦健康促進貢獻獎最大的意涵,是希望藉此表彰長期積極投入健康促進領域的個人與團體,希望形成傳承典範,進而促進全民參與,讓國人更健康。今天的表揚大會共邀請了7名個人獎、3名團體獎及2名衛生基層人員特別獎獲獎者出席,也誠摯邀請相關行政機關代表、學術界代表、民間團體代表等貴賓蒞臨現場,感謝產、官、學、民各界長期對推動健康促進的貢獻。今年,健康促進貢獻獎已經邁入第四屆,透過選拔及頒獎,不僅表彰得獎者,更希冀透過此獎項,將健康促進「夥伴關係」的觀念散播至台灣各角落。

感謝得獎者長期奉獻,國民健康推手
    本屆健康促進貢獻獎推薦件數達189件,個人95件、團體81件、衛生基層人員13件。歷經嚴格審查及評選,個人獎共有7名得主,分別為台北仁濟院戴東原總院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經營)侯明鋒院長、花蓮縣鶴岡社區營造協會那麼好‧ㄚ讓牧師、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馬偕紀念醫院醫務部暨淡水社區醫學中心洪大川主任、嘉義縣大崎國民小學顏金郎校長及國立陽明大學劉影梅教授。
在團體獎方面,則有3組單位獲獎,分別為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小及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為鼓勵任職於地方政府衛生局(所)、醫療院所及民間組織等健康促進從業人員,今年特別增列「衛生基層人員特別獎」,共有2名得獎者,分別為嘉義縣衛生局李雅莉護士及新竹縣新豐鄉衛生所曾郁晴護理師。

邁向「全民均健」目標
    2015年後,聯合國對健康議題的關注核心已從防治傳染病進階到防治「非傳染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並致力發展「健康生活、全人健康」的永續目標。聯合國也提出了「2030永續發展議程」,盼望各國政府均能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工作。

    本屆得獎者及得獎團體對健康促進貢獻的事蹟,與聯合國永續發展重點不謀而合,並以實踐WHO「健康照護不能遺漏世界上任何一個人(No one will be left behind)」及「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為最高目標。

    台北仁濟院戴東原總院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侯明鋒院長、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嘉義縣衛生局李雅莉護士,這幾名得獎者及團體分別在糖尿病、癌症、慢性病的防治與照護等貢獻良多,獲得評審一致感動推崇。

    淡水馬偕醫院洪大川主任長期推廣衛教;那麼好‧ㄚ讓牧師設立部落老人關懷站,並設法補足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開辦安寧居家療護,到府為長者服務;新竹縣新豐鄉衛生所曾郁晴護理師積極舉辦社區衛教宣導,以上幾名得獎者及團體在社區居民的健康營造貢獻卓越,令人感佩。

    陽明大學劉影梅教授長期投入肥胖防治、兒童視力保健,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小及大崎國小顏金郎校長對學童的健康促進努力貢獻,不遺餘力,獲得評審讚許。

    藉由這個獎項,表彰各個在不同領域的得獎者,因為有這些夥伴持續不斷地努力耕耘,對提升國民身心健康有顯著的成果。

持續耕耘健康促進,永不懈怠
    王英偉署長表示,目前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資源有限等重大危機,要達到全民均健的目標,無法單靠衛生部門一己之力,須集結各領域合作夥伴一起完成,全方位守護國民健康。以國民健康署logo四根手指標誌,進一步分析「夥伴關係」,「手(守)護健康」,四隻手指向上,除了代表保護(Protection)、預防(Prevention)、促進(Promotion),還包括參與(Participation)的意涵,就是需要眾人合作、各部會合作。「健康應是每個人的責任」,想促進全體國人健康,不能只靠健康署,需要各部會攜手合作,吸引更多跨部門及基層單位加入,共同參與。  

    肩負領航國民健康的關鍵角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舉辦健康促進貢獻獎選拔,讓上醫醫國者的努力能夠被社會看到,典範得以傳承。今日在此,對所有典範的得獎者致上最高敬意,感謝其在健康促進卓越且影響深遠的貢獻,並期望此舉能拋磚引玉、激盪廣大的迴響,邀請更多夥伴及新血投入健康促進領域,守護國民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