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職場社區齊攜手 營造健康優質環境 105年社區及職場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685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18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1/18

    國民健康署為促進國人健康,於105年透過中央到地方之縱向政策執行及橫向部門、跨局處的行動整合,從社區、職場、學校、醫院等場域,全面推動營造支持性健康環境與倡議落實健康生活型態。為表揚各社區健康營單位志工團隊及志工、健康職場、肥胖防治之績優單位共同推動健康飲食、健康體能、肥胖防治、安全促進、菸酒檳榔防制等議題,營造健康促進支持性環境,於106年1月18日(三)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辦理「105年社區及職場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共頒發137個受獎單位及人員(得獎名單如附件),同時辦理「健康i智慧論壇」,包括智慧健康城市及智慧健康職場經驗分享、健康i智慧交流論壇,鼓勵地方政府衛生局等單位運用科技智慧於健康照護場域。

    發表會中,衛生福利部蔡森田次長感謝在地方政府及縣市首長的支持下,結合跨局處、公私部門,深耕於在地致胖環境的檢視與改善,營造了健康飲食與健康體能的支持環境,獲得民眾的參與肯定,期健康促進的觀念能普及於各場域與各年齡層,一起為打造健康臺灣而努力。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社區、職場、學校等場域皆是民眾每日生活的地方,透過這些各場域參與單位的一起努力,營造安心、自在的支持性健康環境,提升民眾健康與生活品質,期透過本次活動提供各場域推動人員有相互學習、交流與分享的機會,進而傳播健康知能,促使每個人實踐健康生活型態,落實健康於生活中,落實健康促進。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分署提出「健康社區」是「不斷地創造及改善物理及社會環境,並擴大社區的資源,使民眾能互相支持,以展現所有生活功能及發揮最大潛能」。國民健康署為推動社區健康促進,105年結合112個社區健康營造單位運用社區夥伴關係推動社區健康,透過賦權社區協力共同營造健康社區。在職場方面,工作者一天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度過,員工的健康幸福就是企業的競爭力!國民健康署多年來積極推動職場健康促進,鼓勵事業單位從個人健康資源、生理健康工作環境、社會心理工作環境及企業社區參與等4大層面,全面營造職場健康,又依「績優健康職場與推動人員評選及表揚要點」,針對職場推動健康促進議題之特色,評選出績優健康職場及優良推動人員,累計96年至105年已有1萬6,455家通過健康職場認證,105年計有30家績優健康職場接受表揚!另在肥胖防治方面,國民健康署輔導各縣市衛生局推動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105年全國計68萬餘人參與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並動員全國368鄉鎮市持續檢視及改善致胖環境,包括民眾取得健康飲食之供應、便利性、限制非健康食物廣告、學校落實身體活動教育、增加步行的基礎措施,以及改進戶外休閒遊憩設施的便利性等19項策略、39項測量題為評估指標,鼓勵各縣市結合致胖環境改善並發展地方特色。

檢視改善社區致胖環境,全面營造「健康一條街」
  今年苗栗縣政府榮獲金質獎,實施各鄉鎮市「健康一條街」創意計畫,將健康飲食及快樂運動融入生活,例如:三義慢城桐花藝術廊道今年設計在地特色動物「石虎」做為健康代言人,利用小石虎將健康運動步道、健康吃及均衡飲食之概念製作成懶人包,短短的三分鐘影片快速了解三義鄉內健康步道及熱量標示等資訊,另輔導周邊餐飲業者開發低油、低糖及低鹽的傳統美食,將健康產業如健康步道、健康餐盒及健康伴手禮…等,設計如同妖怪村般的整體性、可愛性及新奇性,讓民眾趣味性的參與健康飲食及快樂運動,提升健康產業的層次之際,讓健康生活、體重管理的觀念融入民眾生活。
「健康一條街」計畫運用整體生活型態營造的手法,讓民眾趣味性的參與健康飲食及快樂運動,提升健康產業的層次之際,讓健康生活、體重管理的觀念融入民眾生活。
 
用愛心與毅力,帶領社區志工共創「安全社區」
    本次以「安全促進議題」榮獲「績優社區單位」的「基隆市關懷社區協會」,莊麗卿總幹事(麗卿姊)便是集合了社區志工媽媽,以群體的力量及維護社區鄰里居家安全環境的信念與熱忱,成功帶動社區住戶安全環境的改善,展現計畫積極成果。雖然在計畫剛開始時,麗卿姊常因為積極訪視社區內的長者或幼兒居家安全設施及環境,遭到受訪住戶的閉門羹,但她仍不灰心地一而再尋求探訪及協助受訪者檢討居家安全或防跌環境改善的可能。

    基隆市關懷社區協會集合社區志工媽媽,以群體的力量的信念與熱忱維護社區鄰里居家安全環境,經過不斷的溝通,甚至多次拜訪取得信任後,社區住戶的阻力也變成了助力,能共同注意居家無障礙、嬰幼兒安全維護等議題成功帶動社區住戶安全環境的改善。

2000餘家健康職場、30個績優獎項,推動健康促進成效卓著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績優健康職場活力躍動獎」,多年來持續推動體重控制、戒菸、職場健康操及「少坐多站,日行萬步」產學合作等計畫,搭配完整健康檢查、心理諮商與輔導員等制度,有效促進員工健康。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榮獲「績優健康職場健康管理獎」,建立員工肌肉骨骼傷害防護專案,邀請復健師到廠教導暖身操,並於上班時間鼓勵自主運動以強化肌耐力,並利用最夯的穿戴式運動裝置,量測員工的運動量,為鼓勵員工持續運動並記錄競賽,提供2016健促活動組總獎金10萬元。

    另外,還有2位健康職場優良推動人員脫穎而出,其中台積電台南廠主任管理師劉秀琴小姐展現職業衛生護理人員多元角色,以創新管理手法發揮個人影響力,成功協助台積電台南廠上千名同仁減重成功,除帶領團隊榮獲「績優健康職場健康標竿獎」之外,尚不遺餘力分享工作經驗、提攜後進,其工作熱情堪為表率!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