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7年教師節這樣過! 邀您一起謝師恩送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604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25

    教師節快到了,感謝學校老師平日的付出與辛勞,2017年教師節國民健康署「邀您一起(2017)送健康」給老師-「健康吃」、「快樂動」、「定期檢」及「戒菸檳」,健康是最好的禮物,比贈送貴重禮品更有價值,不論是校方、老師與學生間,皆可熱絡情感、促進健康,並能為彼此留下美好回憶,讓我們一同樂健康歡慶教師節!
 
健康校園向前行 肥胖警訊莫輕忽
    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9-64歲教職員過重及肥胖率為37.1%、每日喝含糖飲料比率為22.8%、每餐外食比率達56.6%,而僅有58.5%教職員每日攝取水果及92%教職員每日攝取蔬菜。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就有6項與肥胖有關,肥胖對健康的影響不只是造成體能衰退,還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而疾病的發生通常有警訊,變胖即是健康警示燈之一。

與老師樂健康,歡慶教師節!
    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健康是最好的禮物」!2017年教師節「邀您一起(2017)送健康」給老師!聚餐時記得聰明選「健康吃」,選擇少油少糖少鹽之餐點、鼓勵喝白開水、攝取新鮮蔬果等;或是邀老師「快樂動」增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讓心跳稍微加快的中度量活動),而長期維持每天運動,可改善身體機能延年益壽,還能使腦部產生腦內啡,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快邀老師一起運動吧,如校園內健走、戶外騎腳踏車、踏青、跳舞等;又或者鼓勵老師「定期檢」,為自身健康把關,天天量體重與腰圍、定期作健康檢查;另外若身旁有老師抽菸嚼檳榔,鼓勵採取「戒菸檳」行動,使用戒菸諮詢服務專線(0800-636363)及至衛生局所與醫療院所使用戒檳服務,讓戒菸檳不再是念頭,而是成功完勝,救健康省荷包。

關心教師,大家可以這樣做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榮獲103年績優健康職場): 105年營造「教職員工健康心樂園」,號召全校師長同仁一起參加認識我的健康密碼、校園血壓監測報報、揪團到彰師大健康檢查、走動式健康護理服務及導師健走增能一起行之活動,共同拼健康享福利;今106年度辦理「健康萌學園」,以認證卡方式鼓勵自己記錄每天喝開水量、血壓、身高體重、及定期抽血檢查膽固醇與血糖,提高自我照護能力,並關心周圍好友與同事的健康狀況。

    新北市三芝區橫山國民小學(榮獲105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金質獎):促使健康融入生活及價值觀,舉辦為期3個月教職員工健走比賽,運用智慧型手錶與app計步及紀錄體重監測其效果;文康活動以戶外活動取代聚餐,諸如日月潭環湖、八里左岸自行車體驗或福山、棲蘭森林生態導覽活動等,全校教職員工間自然會彼此交流健康狀況,熱絡同事間情感。

    嘉義縣朴子市大鄉國民小學(榮獲105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金質獎):學生以奉茶方式感謝師恩,好茶留香,祝福師長健康無恙,口口茶香,口口幸福,取代含糖飲料與含糖食品,而老師以具象徵意義之小品回禮,如直尺、橡皮擦及跳繩等,期許學生敦品勵學之餘,也會運動促進健康,透過奉茶,使學生常存感恩的心,並增進師生間之情感。

    國民健康署鼓勵校方發揮創意,為學校教職員工創造健康職場!老師間互相勉勵,健康快樂自我實現!學生表達心意,感謝師恩從健康行動起!讓我們一起謝師恩,帶老師改造健康生活,歡慶健康教師節!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