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體育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 宣誓守護國人運動權及健康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67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23

    為營造樂齡運動及社區動態生活環境,共同守護國人運動權與健康權,教育部體育署(以下簡稱體育署)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健康署)今(23日)日於中華經濟研究院共同舉辦「2017銀髮族運動政策暨社區動態生活營造研討會」,會中廣邀產、官、學、民、媒界代表共同研討,期擘劃我國「樂齡運動」與「社區動態生活」大未來。

產、官、學、民、媒五大領域代表接軌國際經驗,增添政策執行動力
    本次研討會以「動態生活,邁向健康」為主題,在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及各與會者共同宣誓守護國人運動與健康權的儀式下盛大開幕,會中邀請英國布里斯托大學Ken Fox榮譽教授及日本東京大學跡見順子榮譽教授分享英國及日本實務推動經驗,並以「我國社區動態生活營造推廣與作法」及「銀髮族運動推廣與作法」為題,邀請南臺科技大學、菲特邦健康管理、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弘道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揚生慈善基金會、芮宜健康學堂及國泰綜合醫院代表與談。
    另為落實運動產業化、運動全民化的目標,研討會中特別規劃辦理論文及執行成果海報發表,並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普達康股份有限公司、運動健康資訊雲加值應用研究中心(輔仁大學)及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至現場設攤,期將產業與實務的力量導入,為後續政策的執行增添動力。

兩署政策作為相互加值  攜手推廣健康樂活新臺灣
    游麗惠表示:「運動能增進健康,降低罹患肥胖、失智、心血管疾病、部分癌症的風險,健康署持續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及社區團體,營造臺灣動態生活友善社區,建置社區健走步道,105年已營造19縣市安全、便利,並有高熱量代換食物消耗等標示的394條社區步道,並與體育署共同製作20分鐘「高齡者健康操」影片;106年持續和體育署合作,啟動「活躍老化 健康長壽工程」,將編撰『長者日常身體活動手冊』及『新版全民身體活動指引』,已培訓1500位社區運動保健師資,並於15縣市辦理229期『社區長者健康促進介入課程-動動健康班』,期待提供長者居家及社區多樣化運動介入服務。」
    王水文表示:「因應我國2026年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並期透過體育運動提升國人生活品質,體育署積極學習各國全民運動政策推動經驗,並與縣市政府協力推動社區體育活動, 105年透過『運動i臺灣計畫』與各縣市政府協力推動1,842項次活動,成功維持我國參與運動人口達8成以上;106年更將透過『預先促進』、『通路結合』、『創新加值』、『中央倡導』及『地方協力』等策略,協助國人透過『運動健身』,享有幸福『快樂人生』。

讓我們成為國民運動權及健康權的堅實靠山
    本次研討會在現場逾300人的交流激盪下畫下完美的句點,為延續辦理效益,會中簡報檔案已上載至雲端平臺:2017銀髮族運動政策暨社區動態生活營造研討會簡報檔(https://goo.gl/zirWyJ),期待熱情的您下載參閱,一同投入推動行列。體育署及健康署強調,健康的國民是國家最大的資產,兩署將持續攜手,共同成為國民運動權及健康權的堅實靠山!展望未來,期待結合跨部會、跨層級以及跨領域的力量,共同營造優質運動與健康的環境,促使長者及國民落實時時動、處處動、天天一起動的快樂生活,讓全民動起來,臺灣更精采!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