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鉛暴露衛教措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54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6/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1/17
    為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本署提供民眾於日常生活九項衛教措施,建議如下:
  1. 早上或返家後自來水水龍頭先打開,讓水流1-2分鐘,將沉積在管路之鉛排出,並可作為沖馬桶、澆花等非食用用途。
  2. 目前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規定水龍頭溶出鉛及其化合物為5 ppb以下,建議民眾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水龍頭或管材。
  3. 倘有用水疑慮,可選用離子交換樹脂或RO逆滲透淨水器。
  4. 某些水晶玻璃及有染料的容器可能含鉛,應避免盛裝酸性液體,並避免飲食用途。
  5. 如要使用中藥須注意其來源安全可靠,避免使用欠缺安全管理的藥物。
  6. 兒童玩具建議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章之玩具,避免使用廉價、色彩鮮豔之玩具贈品。
  7. 所處環境,宜注意清掃、吸塵,避免處於有落漆、剛油刷或焊接作業的場所。
  8. 油漆建議選用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之健康綠建材標章之水性漆。
  9. 家長從事含鉛作業時,應穿著工作服,且勿將工作服穿回家,下班時需於工廠更衣、沐浴再回家。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