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認識氣喘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1935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6/12
  • 發布日:發布日:2004/11/08
◎前言   
氣喘病又叫哮喘病,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疾病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父母都有氣喘的人,幾乎都會遺傳到氣喘病;但是,父母雙方家人都沒有氣喘病史的人,也可能罹患氣喘病,這就是受環境因素之影響所引發,只是機率低而已。 氣喘可經適當的治療而緩解或恢復。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有些氣喘患者會出現多痰。氣喘發作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通常症狀不是很嚴重,但是急性惡化時可能非常嚴重,若未給予有效治療也可能會致命。

◎氣喘症狀 氣喘病發作時的症狀,有下列四種,但依病情不同,不一定會全部呈現。
      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   
但並不是有上述四種症狀,就是氣喘病,例如:心臟衰竭或其他肺部疾病,也可能出現這四種症狀。

◎氣喘病發作與處置 
        除了少數突發狀況外,大部分慢性氣喘病人,在症狀發作前1-2天,肺功能就可能出現異常,可以用尖峰呼氣流速計(峰速計)偵測出來,一支售價約數百元,購買一支來做日常監測之用。就像以血壓計監測血壓一般。   
       使用峰速計來監測氣喘病時,可依峰速值來判斷病情,一般比照交通號誌:以峰速值在個人最佳值之80﹪以上屬綠燈區,表示安全,60-80﹪屬黃燈區,表示須警覺,60﹪以下為紅燈區,表示危急,須立即就醫。 處置 當有症狀出現或是峰速值下降到黃燈區以下,就應吸入支氣管擴張劑1-2口,然後,以峰速值評估療效,效果反應不佳,則每20分鐘可再吸藥一次,一小時內可吸三次,再不改善就應到急診部求醫。 氣喘病比較容易在晚上發作,尤其是清晨3-5點之間,這是由於人的生理現象之故。由於清晨3-5點是大家熟睡之時,當病人氣喘發作比較不容易被家人發覺,所以比較危險。
 
◎引發氣喘發作的常見危險因子
        發現並掌控氣喘誘因,也就是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的危險因子,在氣喘處置上是很重要的步驟。避開誘因,例如塵瞞、化學過敏原、藥物、花粉、病毒感染、室內室外的空氣汙染原、環境的溫度或濕度的改變、冷空氣、運動和強烈的情緒變化等: 污染的空氣、油煙、香菸等 家塵、塵,貓狗鼠之毛屑、蟑螂 花粉、黴菌 氣候突然變化(尤其是寒流來時) 劇烈運動或大哭、大笑等情緒變化 呼吸道感染 塵是甚麼? 是一種很小(約0.17-0.5毫米)的八腳節肢動物,常存在家裡塵埃中,故常稱為塵,也常存在地毯、毛毯、床墊、被單、枕巾、窗簾布上,在溫熱且潮濕的環境最容易生長繁殖。在台灣的氣喘病人,塵是最常見的過敏原。 怎麼樣才能減少家裡塵的數目? 把家裡會貯積的裝潢應儘量簡化,例如:不要使用彈簧床墊,否則需用防床套包裹,不要舖地毯,沙發椅不要用絨布套,被單、枕巾要常清洗(用55°C以上的熱水洗滌更好),潮濕的天氣要用除濕機除濕。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