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更年期問與答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130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4/09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1/02

一、更年期面面觀
1.快樂迎接更年期的到來–人生自然的過渡期 女性一生當中會遭遇到的兩件大事,一是青春期之初經,另一是更年期的停經,青春期意味著卵巢因逐漸成熟而具有週期性的排卵及分泌性荷爾蒙----(動情激素及黃體激素),更年期正好相反,反應出卵巢之機能退化而不再具有排卵及分泌性荷爾蒙之能力。然而有許多人也發現,進入更年期後,不論在身體或情緒上可能會有困擾,事實上中年後有些不適,是荷爾蒙分泌失調所造成的,倘若婦女能夠瞭解更年期的諸多困擾,配合自我保健,更年期一定可以過得更健康、更快樂。
2.認識更年期的生理徵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進入更年期的平均年齡為45-55歲,由於卵巢功能的退化,因此會出現所謂更年期症狀,其表現可分為
(1)更年期的早期症狀:月經週期不規律、熱潮紅、體重改變、頻尿、心悸、焦慮、失眠、發冷汗(2)更年期的晚期生理變化:生殖泌尿道萎縮、性機能改變、骨質疏鬆症。有些變化可用簡單的自我療法去適應,雖然部分婦女會請教過來人、相關協會或志工,但若某些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時,不必諱疾忌醫,還是直接請教您的婦產科或家庭醫師,相信他(她)們會給您一個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方針。 3更年期的心理影響-用心呵護 更年期婦女在面對心理上的調適過程,便是她在家庭中的角色、地位與關係互動的轉變。以往,婦女在家庭中以提供支持者的角色居多,然而因更年期適應的困難,在情緒及行為上的表現失常,易造成家人間的心理壓力及相處上的摩擦。此時,原來以她為中心的運作方式產生動搖,婦女成了需要被支持的 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不僅是家人一時不容易調整及接受,婦女自己也不見得習慣。因此,婦女應走出家庭,參加社會活動,活出自我,做出改變,樂觀的迎接生命新階段的挑戰,將照顧的重心放在自己。此外,來自家人的認同及支持是不可或缺的。然而家庭相處習慣常是多年累積且不易改變,但可藉由發自內心的關愛及開放性的溝通態度來調整,提供更年期婦女一個勇往直前的安全網。
二、更年期諮詢室-問答集,詳如附件。

※本署「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已停辦,如有相關疑問,請參考本署健康九九網站「更年期保健館」資訊(http://health99.hpa.gov.tw/theme/2) ,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