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性別平衡-女孩讚出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26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9/21

【主題報導】

性別平衡-女孩讚出來

聯合國宣布2012年10月11日為第1屆「國際女孩日」,呼籲各國重視並投資女孩,期能幫助女孩獲得應有的人權與照顧。我國2013年亦立法通過每年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並函頒「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提出增進我國女孩身心健康、教育及人力投資、人身安全、媒體與傳統禮俗等權益的四大面向及75項實施策略,督促各部會積極落實各項提升女孩權益工作,加強營造友善女孩的社會環境,使女孩有公平機會發展及實現自我。

近年在各部會司署努力的推動下,已顯著改善了婦女的社會地位,如繼承權(兒女平等繼承)、婚姻關係消滅剩餘財產分配(財產差額平均分配)、夫妻財產所有權(各自所有)、親權行使(以子女最佳利益決定)、夫妻冠姓及住所(夫妻各保有其姓、平等決定住所)、子女姓氏(書面約定從父或從母姓)、在國民喪禮上,女性也可捧斗、撐傘、擔任喪禮主奠者等等,台灣的性別不平等指數是全世界排名最佳的前5名之一。

在2015年10月11日第3屆台灣女孩日來臨之際,國民健康署表示:為消除及預防對婦女及女孩一切形式的暴力與歧視,我們亦有尚待完成之階段性任務!與許多亞洲國家一樣,我們的男嬰與女嬰性別比仍舊偏高,所謂「消失的女嬰現象」在台灣亦存在。為了縮小出生性別失衡差距,國民健康署自2010年起大力展開防治行動,透過社會倡議、禁止性別篩檢及禁止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定期監測醫療院所與接生者之接生嬰兒性別比,將高於統計顯著之數據,回饋給院所並加強輔導訪查及查察,以及掃蕩違規廣告,並辦理性別平衡與女性正面形象健康行銷(如微電影徵選、新聞稿、廣編稿、電視CF及插卡等)提升民眾性別平等觀念,及加強醫療人員性別平等與醫學倫理教育等。2011年的出生性別比已由2010年的109下降至107.9,且持續下降中,2014年已下降至106.9,是28年來最低;第3胎或以上的出生性別比也降到110.9,是27年來最低。過去4年來已成功拯救約5646位女嬰,讓她們得以出生來到世間。

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今(2015)年1-7月出生通報資料顯示出生性別比又升高至108.5,國民健康署呼籲,因為胎兒性別而選擇人工流產,是對女性在生命最初始階段的暴力行為,亦剝奪了女嬰的生存權、傷害媽媽的健康,更加深對女性的歧視及性別成見!希望全民動起來,將失衡的出生性別比拉回正常,攜手守護每個心肝寶貝!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