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症防治

癌症防治
   

「癌症防治法」自2003年實施後,本署依法定期召開中央癌症防治會報及癌症防治政策委員會,進行跨部會與跨司署橫向及縱向業務之協調與溝通,於2005-2009年推動「國家癌症防治五年計畫」(本計畫並獲得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2010年「國家永續發展獎」-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為降低癌症死亡率,於2010年推動「第二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癌症篩檢(2010-2013年)」,以擴大提供癌症篩檢服務為主要策略,2014年推動「第三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2014-2018年)」,焦點從過去的治療、早期發現,向上力溯至源頭之預防,強調新興致癌因子的防制,持續推廣癌症篩檢阻斷癌症發生。2019年推動「第四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2019-2023年)」,焦點除從過去源頭預防、篩檢及治療與安寧外,強調透過建置永續經營的癌症防治體系、強化民眾與癌症防治人員的健康識能、強化各項服務層面工作品質、持續推動癌症篩檢,發展個人化癌症精準預防健康服務、縮小癌症防治各領域的不平等、及應用數據與實證提升癌症防治成效。2024年起,計畫邁入第五期(2024-2030),奠基於前四期計畫建置之癌症防治體系,訂定計畫目標及策略,聚焦於提升癌症防治體系之夥伴關係、強化預防及防制癌症風險因子、擴大癌症篩檢服務、提供高品質診治服務並提升癌友與家屬生活品質,與運用監測數據及實證分析精進防治策略。

整體癌症防治仍持續依WHO的四大策略,積極辦理癌症預防、篩檢、治療及安寧緩和照護等推動工作。包括:

()發展精準癌症預防:WHO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透過慢性病(含癌症)四大危險因子為菸、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規律運動,降低癌症死亡率,國民健康署除持續積極推動健康危害防制相關計畫外,並透過精準癌症預防的技術,發展肥胖、飲食與運動不足等新興致癌因子的預防,強化民眾與癌症防治人員的健康識能,建立健康生活習慣,達成規律運動人口倍增,及持續提升國女生全面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接種率。

()推動具成本效益的癌症篩檢:國際證實四癌篩檢(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可早期偵測癌症及癌前病變進而降低死亡率,且具成本效益。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起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擴大推動四癌篩檢另於20237月依據國內外實證及確有篩檢效益而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因應2023年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成立接辦口腔癌相關業務,目前由國民健康署及口腔健康司合作推動五項癌症篩檢。依據本土研究顯示,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大腸癌死亡率35%;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及吸菸習慣男性26%死亡風險;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41%;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另國際研究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將持續朝組織性篩檢(Organized Screening)方向發展,改善縣市間癌症篩檢之差異,協助篩檢率及陽追率低於全國平均值之縣市進行改善,及推動個人化精準癌症篩檢,發展AI判讀技術提升篩檢品質,應用數據與新科技提升篩檢的成本效益。

()提供無縫接軌的診治與照護服務:持續引導癌症病人到癌症品質認證醫院,提升認證醫院之診治覆蓋率,不錯失任何一位可治療之癌症病人,讓每位病人都能夠得到有品質、有尊嚴的治療與照護。並以多專科團隊合作,發展診斷或治療的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結合全國各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以提供癌症病人所需資源,並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協助癌症病人診斷及治療、回歸社區等階段。

()高標竿的安寧緩和療護品質:除持續宣導民眾及醫護人員對安寧療護服務之認知,增加安寧緩和療護服務之利用率外,鼓勵醫療院所針對晚期癌症病人建立早期提供緩和醫療之照護標準與流程,期能透過臨床醫療評估癌症病人需求並早期提供轉介安寧緩和療護服務,提升癌症照護品質。

本署將持續關注國際癌症防治的進程,依據科學實證,積極推動癌症防治相關工作,維護民眾健康,以達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為長期目標。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84073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4-24
  • 發布日:發布日:2008-02-14

相關子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