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遠離甜飲多喝水 溫水暖身又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7953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1/12

【主題報導】

遠離甜飲多喝水 溫水暖身又健康

最近冷鋒來襲,許多民眾喜歡喝熱奶茶、熱咖啡或是熱巧克力來暖和身體,想要「喝在嘴裡、暖在心裡」。不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含糖熱飲含糖量驚人,以市售700ml的手搖杯熱珍珠奶茶為例,一杯下肚等於喝下12顆方糖,常喝含糖飲料除了容易蛀牙外,還會誘發胰島素抗性,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機會,並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也可能增加癌症跟心血管疾病風險。

喝白開水身體零負擔且好處多

沒有熱量的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冬天喝溫開水除了可維持體溫恆定,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讓你在取暖、解渴的同時,不必擔心可能會發胖。冬天想要保持身體溫暖,溫開水是最好的選擇,讓你喝得沒有後顧之憂。

甜飲含糖量大揭密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5年3月4日發布「Guideline:Sugars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建議游離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10%;並建議各國在經過社會各界討論有共識下,將游離糖攝取量降低至攝取總熱量5%。若以健康體重60公斤的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每日游離糖之熱量不超過攝取總熱量5%計算,相當於不超過90大卡,即22.5公克的糖(約4~5顆方糖,每顆方糖含5公克糖,每公克糖可產生4大卡熱量)。舉例來說,市售700毫升含糖熱珍珠奶茶含糖量約60公克,喝一杯就等於吃下12顆方糖;500毫升的香草風味熱咖啡含糖量約35公克,相當於7顆方糖;此外像是最受女性歡迎的熱巧克力,500毫升含糖量50公克,相當於10顆方糖,只要喝一杯,就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糖分每日攝取量上限的2倍以上,可見其糖量相當驚人!

含糖飲料要忌口 多喝溫水及低脂乳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外出時自備水壺,也請家長為了孩子健康,莫購買含糖飲料給小孩,並掌握下列「水噹噹健康守則」!

一、 糖量「看」標示:

依據「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自104年7月1日起製造的包裝食品應全面增列標示糖含量,另依據「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自104年7月31日起現場調製飲料應標示糖添加量,因此民眾可清楚依據營養標示得知含糖量。民眾看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時,應看清楚包括每100毫升、每份及本包裝含幾份等標示並聰明換算,例如1罐480毫升新鮮屋茶飲,標示每100毫升的糖含量7公克,換算成1罐則含約34公克的糖。

二、 多喝白開「水」:

多喝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不僅對身體無負擔且有利代謝循環,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建議可隨身攜帶保溫壺,提醒自己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的白開水,並應分次喝、慢慢喝,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三、 天天低脂「乳」:

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1.5-2杯低脂乳品,適量飲用低脂鮮乳不但獲得豐富鈣質、蛋白質及維生素等均衡營養,也不用擔心攝取過多游離糖;原味乳品營養標示之糖含量主要來自乳糖,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乳品中的乳糖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應選購低脂鮮乳取代調味乳,因調味乳中常添加許多額外的糖分,過量攝取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