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推動低碳醫院,臺灣做先鋒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2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0/21
【主題報導】
推動低碳醫院,臺灣做先鋒
氣候變遷與健康
  英國著名的醫學期刊Lancet於2009年健康與氣候變遷委員會 (Lancet Commission on Health and Climate Change)的報告中就揭櫫“氣候變遷是二十一世紀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大致上可以分為直接的影響與間接的影響,直接的影響包括極端氣候所造成健康上的危害,例如熱浪,嚴寒,風災,乾旱,水災等等,超過人體負荷的極限,而造成數以萬計的死亡,近幾年的極端天災不斷在全球發生,甚多與氣候變遷有關。氣候變遷造成健康上的間接影響層面更廣,例如因為全球暖化,病媒相關的疾病大幅的上升,登革熱,腦炎,瘧疾,以及目前新的威脅茲卡病毒,都與病媒蚊有關;天災所造成的食物收成減少在開發中國家導致的食物短缺、營養不良;不乾淨的飲水造成的傳染性疾病、環境過敏原的增加造成的呼吸道疾病、空氣污染及PM2.5的濃度上升造成多重疾病。甚或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氣候難民遷移,以至於影響政治的穩定,戰爭的發生等等。世界衛生組織於2010年1月就曾經提出“氣候變遷影響到健康的基本需求-乾淨的空氣、安全的飲水、足夠的食物與安全的住所“。
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健康造成衝擊,相對的,健康照護部門也會影響到健康。醫院的建築物需要耗用非常多的能源與天然資源,醫療照護過程會產生相當多對環境危害的有毒廢棄物,也會對民眾的健康造成影響。健康照護部門站在守護民眾健康的第一線,對健康更是有其專業的知識,理應對氣候變遷與健康承擔更多的責任。
醫院角色轉換,由製造者成為保護者
全球氣候變遷威脅著人類基礎健康的需求,而醫療體系原本就是救人的工作,因此身為健康照護守門人的醫療機構更應積極在全球減碳行動中扮演領導角色。為協助醫療產業推行減碳,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WHO)發起的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秘書處決議,藉重臺灣有效率的執行力,將「HPH,Climate and Environment」議題交由臺灣主導。
為了增進國際交流與經驗分享,國民健康署於2012年開始著手「健康促進醫院結合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議題計畫」,並於2013年辦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以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著眼點,廣邀國內外醫療機構參加,歷年獲獎醫院更將實例翻譯成英文,提供各國各醫院參考。
WHO為強化健康照護體系因應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威脅,於2008年61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上發表氣候變遷與健康宣言(WHA61.19號決議)。因為醫病所需,醫院需要用到大批耗電的醫療設備及藥品等,結果以捍衛人類健康為宗旨的醫療體系反而成了排碳量可觀的「大戶」;而環保又是每個地球村居民切身相關的議題,如何有效節能減碳,落實環保社會責任,便成為醫院重要的綠色課題。
醫療業是個相當耗費能源的行業,節能減碳是高難度任務,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邀請國內醫療體系代表、環保署與經濟部能源局官員及民間環保組織專家,成立國內「健康照護與環境友善推動小組」,在獲得國內各醫療體系的支持下,目前為止國內有174家醫院響應參加「減碳救地球、醫界作先鋒」宣誓,並訂出目標,承諾所有醫院的碳排放量到了2020年時,將比2007年降低13%,減碳總量相當於幫臺灣種植了445座大安森林公園。
  低碳醫院具體作為包含從領導、化學物、廢棄物、能源、水、運輸、食物、建築等8大面向,醫療機構每年檢視內部環境友善情形及改善狀況,以循序漸進達成每年少1%的碳排放量。
小地方大節能,醫院全院一起來
在落實節能減碳方面,從鑑別耗能設備、垃圾減量、環保採購到建築物改裝等醫院可從大環境、生活行為做起,當然醫院的政策貫穿更是重要,以去年得獎醫院為例,臺安醫院全院以「綠能生活」為目標,讓「節能減碳」的精神內化成為文化的一部份,過去三年,臺安醫院已成功減少6%的能源用量;自2012年起至2014年,一般垃圾、醫療廢棄物及回收物處理,更分別達成20.74%、11.15% 及3.02%的廢棄物減量;醫院不僅在採購決策流程中,優先選購具符合環境友善之產品,也透過硬體設施的調整,做系統性節能規劃。此外,更以特有的「新起點飲食文化概念」,倡導無提煉油、無精緻糖、低鹽及高纖飲食,為臺安醫院的顧客及員工提供健康的素食餐點。
另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依歷年所有能源管理之定期記錄,分析建立了各能源耗用量之基礎值,且參考歷年能耗趨勢及各項專案、計畫之實施,設定了包括:用電、用水、天然氣、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目標。在整個過程中加強了員工的訓練,一位在醫院服務20年的林姓員工表示,過去他聽到下班鈴聲收拾一下就回家了,現在則已養成,聽到下班鈴聲就起身辦公室巡視一下,影印機、碎紙機電源關了沒?他笑稱「這個習慣動作,好像醫院的電費是我繳的一樣」。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除了大方向的改善外,亦在小處做起。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醫院設置了奈米科技小便斗,將原來的小便斗表層使用奈米塗料,省水、抗旱、免沖不怕臭,一年下來可省下15萬公升的水及100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如果依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定義,一棵樹每年吸收12公斤二氧化碳,相當於種了10棵樹。
   臺灣地小人稠,人均的碳排放量卻是名列世界前茅,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在全球節能減碳的大趨勢中,臺灣的醫院與醫療照護機構,應能在現有的基礎上,發揮我們的良能,繼續為世界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