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衛教手冊」新版發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9794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4/09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9/26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基於維護女性的健康,加強民眾認知及收集新的醫學資訊,特再度邀請專家學者及更年期保健小組委員,以實證醫學和健康促進角度,重新彙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衛教手冊」,本手冊內容包括簡介更年期、更年期自我保健方式、荷爾蒙替代療法的種類與使用之風險與效益等。
自2002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發表「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報告後,引起民眾對荷爾蒙療法對罹患心臟病、中風、乳癌、大腸直腸癌及血栓等風險的關心。新版手冊主要修正內容在於:1.調整手冊內容之順序,強調更年期婦女應有的健康生活方式,其次再介紹荷爾蒙使用原則與注意事項;2.增列:不建議婦女使用荷爾蒙療法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老人失智症;3.對於骨鬆疏鬆高危險群是否使用荷爾蒙,建議僅使用於有更年期症狀或無法使用非雌激素藥物之婦女;4.依據七月底WHO發表使用荷爾蒙療法由「可能對人體致癌」改為「會對人體致癌」,修訂子宮內膜癌的病人,使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恐會促進腫瘤生長,故不建議使用;5.新增黃體素、雌激素與荷爾蒙變化之解釋說明與圖示,使婦女在閱讀該手冊時,更容易了解。
荷爾蒙使用與否一直是更年期婦女關切的議題,也是婦女心中的疑慮,且國內外有關荷爾蒙之相關研究亦持續不斷在發表,本局為使國內婦女知悉使用荷爾蒙之利弊,並掌握荷爾蒙療法之最新資訊,本(94)年度8月修訂完成之新版「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衛教手冊」,期使更年期婦女對荷爾蒙療法有更清晰之認識,並秉持「多諮詢」「多溝通」「多瞭解」、「荷爾蒙不是唯一」三多一不原則,在健康諮詢過程中,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了解利弊後,再決定是否使用,此外,建議更年期婦女應多選擇健康促進方式,如規律運動、均衡營養或參加更年期成長團體等,以維護自己的健康。
本手冊預計於10月初印製完成,並同時公佈於本局網站,如婦女在閱讀手冊完後,對更年期相關症狀或荷爾蒙之使用上仍有疑惑之處,可撥打手冊封底,由本局建置之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鈴!鈴!我要年輕!),為婦女提供健康保健之諮詢服務。

註:本署「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已停辦,如有相關疑問,請參考本署健康九九網
站「更年期保健館」資訊(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2),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