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校園戒菸新主張──「不吸菸,從內到外都漂亮」結合肌膚檢測推動戒菸 青少女戒菸意願大大提高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8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30

鑒於青少女吸菸率有升高趨勢,今(30)日國民健康局與實踐國中辦理「不吸菸,從內到外都漂亮」青少女拒菸講座,透過膚質檢測活動及專家案例分享,引導青少女思考吸菸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主動拒菸。
由於菸商近年來積極主打年輕市場,青少年吸菸率持續上升,依據國民健康局93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13-15歲國中男生的吸菸率是8.45%,但女生吸菸率已躍升到4.2%,和成年女性不相上下,由於青少年身體機能尚未成熟,菸品有毒物質對青少年成長機能傷害更甚,如何建立青少年遠離菸品的危機意識是當務之急。
根據國民健康局委託政治大學廣告系張卿卿教授2006年針對781位國中、高中職青少女所作的「反菸傳播廣告訊息效果測試」結果發現,強調吸菸會讓人口臭、皮膚變得粗糙乾裂、牙齒變黃等「短期生理」訊息最具說服力,不但讓青少女覺得獲得有效的資訊,也會降低吸菸的念頭;而強調吸菸會罹癌、減少壽命等「長期生理」訊息雖然也有效,但青少女會覺得這是老生常談,甚至產生排斥感,所以在傳播手法上必須思考更具創意的方式。
為導引青少女藉著她們有興趣的話題,深入思考菸品對身體的傷害,在國民健康局協助下,實踐國中嘗試以活潑的肌膚檢測活動搭配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韓柏檉老師生動的講座,提高青少女學習興趣,運用檢測結果,了解吸菸會使體內維他命C流失,增加肌膚的殺手自由基、皮膚血管供血不足,變得更乾躁,最後皮膚會蠟黃、黑眼圈、產生細紋,並會造成身體的不適;其次說明菸品對女性身體的傷害,例如提高肺癌、子宮頸癌罹患風險,甚至禍延下一代,造成早產、胎兒體重過輕、流產等菸害資訊。許多女同學在看了教授帶來的照片後,直呼好可怕,不敢碰菸。
實踐國中近年來在校長池石吉大力支持下,透過團隊工作模式推動各項戒菸計畫,達到60%的戒治率,成果斐然。學務處生活輔導組鄭迪文組長表示,「吸菸行為只是一連串偏差行為的開端」,所以實踐國中投注很多力氣在預防工作上。青少年體力旺盛,不喜歡說教、訓話,因此必須投以更多關懷及更具創意的宣導方式,以實踐國中推動戒菸為例:藉由校內開設「戒菸班」,由校長、學務處、導師及健康中心共同施以菸害常識、戒菸方法與體能訓練等課程,視學生參與狀況良好者還可銷過;另由於學生放學後吸菸的狀況比較嚴重,因此要求戒菸班學生課後參加學校舞龍隊及擂鼓隊,減少學生吸菸機會,也發展其特殊專長與興趣。用菸害圖片的視覺刺激並結合肌膚檢測的菸害防制方式也是一種新的嘗試,有助強化學生建立自我拒菸意識。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