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運動情形男女有別 98年度國民運動行為調查結果說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933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1/19

你今天運動了嗎?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之「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發現,仍有近四成七的18歲以上國人過去兩週沒有做運動。該調查係以民國97年底台灣地區戶籍登記人口為抽樣母群體,運用隨機抽樣方法抽選出具全台灣地區代表性樣本為調查對象,18歲以上樣本數共24,174人,利用面訪問卷收集民眾過去兩個禮拜之運動行為相關資料,有效回收問卷20,036份,回收率為83%。本調查重要發現如下:

一、有運動人口男增女持平,較94年調查結果,男性增加3.29%
相較於民國94年調查,臺灣地區十八歲以上民眾,過去兩個禮拜有做運動者,已由94年52.73%,(男性53.19%;女性52.25%),增加為53.53%(男性56.48%;女性50.58%),整體上升0.8%,女性略減1.67%,但屬誤差範圍內,惟男性增加3.29%具統計上意義。調查顯示仍有高?46.47%的國人,過去兩個禮拜,沒有做運動。(詳圖一)

二、男女運動情形不同
從調查結果顯示男性運動人口仍維持上升趨勢增加3.29%,但女性則略減1.67%。進一步檢視94年與98年男性各年齡層運動人口發現,除65歲以上略微減少,其餘各年齡層均較94年調查結果增加,整體增加3.29%;94年與98年女性各年齡層運動人口發現,除45-54歲該組略微增加3.84%,其餘各年齡層均較94年調查結果降低。(詳圖二)
從98年男女運動人口年齡層比較上發現,國人自離開校園進入家庭與社會職場後,男性運動人口呈現逐年增加,於55-64歲到達最高峰,再逐漸下降;女性運動人口亦呈現逐年增加,於45-54歲到達最高峰,再逐漸下降。(詳圖二)

三、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分組,男性過重族群,運動人口比率較高
以調查對象性別及身體質量指數分組之運動情形比較發現,男性BMI值屬「過重」範圍者,過去兩週有運動之勝算比為BMI正常範圍者的1.17倍,這項結果可能是因為BMI過重之男性,選擇以「運動」的方式從事健康生活型態,屬於較積極從事運動之人口族群。(詳圖三)
女性BMI值屬「肥胖」範圍者,有運動之勝算比為BMI正常範圍者的0.75倍。(詳圖四)
值得注意的是,男女BMI值屬「過輕」範圍者,有運動之勝算比均較BMI正常範圍運動者明顯偏低;顯示國內有一群又瘦又不運動的族群,健康狀況令人憂心。

四、男女最常做的前十項運動項目為散步(含健走)、與騎單車,分佔1、2名
整體看來國民健康局與體育署推廣健走及騎單車活動,分佔男女採行運動的前兩名,男性有運動者最常做的運動項目,以散步(含健走)、騎單車、慢跑、球類運動、爬山、體操、游泳等為主。女性有運動者最常做的運動項目,以散步(含健走)、騎單車、體操、慢跑、爬山、瑜珈、游泳等為主;男女兩性相較,男性偏好騎單車、慢跑、籃球等劇烈運動的比率較女性高;而女性偏好散步、體操、瑜珈、有氧運動、跳舞及甩手等輕便活動之比率較高(詳圖五)。由兩次比較可看出男女性騎單車比率皆大為提高。
從以上資料顯示,有幾個值得重視的課題:
(1)根據調查國人最常做的運動為健走(含散步),推估目前18歲以上人口約有421萬人,以散步、健走為主要運動,為提供國人適宜的用路環境,與運動休閒步道,國民健康局結合縣市衛生局,進行動態社區環境評估,結合社區團體的資源,以提供國人具可近性、又安全的健走環境。
(2)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女性在健康體能活動比率低於男性,國民健康局於99年委託辦理「探討影響婦女的身體活動及規律運動之因素與對策」及「家庭主婦健康體能之身體活動介入措施研究」,希望透過研究計畫與介入措施,瞭解女性身體活動不足之原因及解決方案。
(3)仍有高達46.47%的國人,沒有做運動的習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國人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規律運動好處包括:
■適當的身體活動可提升國民健康體能狀況,控制體重,並減少慢性疾病發生,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
■ 可增進身體消耗熱量的能力、降低體脂肪比例,增加瘦肉組織比例、協助長期體重控制;可幫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
■ 運動可以增強心肌強度、降低血壓、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改善血液流動以及增加心臟工作的負荷量。
■ 可幫助去預防及控制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 可預防高血壓。罹患高血壓的原因之一就是身體活動普遍不足。
■ 為預防癌症的方法之一,特別是乳癌和大腸癌。
■ 年輕從事運動儲存骨本;老年從事運動可減緩骨質流失。
■ 可降低壓抑和憂慮改善心境和對自己對情緒的掌握。
■ 規律運動者整體情緒較佳,壓力及情緒低落較少,並可增加親子關係、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
(4) 國民健康局建議,建議成人運動每週五次,每次累積30分鐘以上,每週150分鐘的中等費力活動(有點喘但是還可以交談的活動,如:健走、游泳、打球…等),最好能養成「隨時隨地動一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為原則,每天利用生活中的空檔,依自己體能的情況,到達微喘但仍可交談的程度,即可達到適當的運動強度!結伴同行,那麼您將會感受到,運動!就是這麼容易!健康生活!充滿樂趣!
(5) 從生活中找到運動的10個機會:
1. 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爭取步行往返搭乘站的時間
2. 上班期間,上午10:30、下午3:30各做15分鐘健康操
3. 步行去買午、晚餐;或步行去用餐;或利用午休時間步行去購買水果或日用品
4. 上下樓層多爬樓梯
5. 到前一站或下一站倒垃圾
6. 幫忙做家事
7. 蹓狗
8. 步行前往超市、傳統市場、花市
9. 邊看電視邊騎固定式腳踏車或跑跑步機
10. 假日與家人去爬山或從事戶外休閒活動

(6) 安全騎腳踏車的10大撇步
1. 戴安全帽
2. 有前後車燈
3. 有反光裝置
4. 有鈴號
5. 檢查煞車
6. 檢查胎壓、鏈條及齒輪定期上油
7. 注意褲管、裙襬
8. 腳踏車種類與高度:選擇城市與旅行自行車較為安全,摔車風險較低,並將椅座調在適合的高度
9. 戴太陽眼鏡及防曬
10. 遵守交通規則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