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南台灣萬歲爺奶總動員 誓言搶進前七強 進入全國總決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483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8/03

「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分區複賽活動開跑了!
為鼓勵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國民健康局今(100)年透過衛生單位的發起,全國希望發動3萬名長輩來參加健康促進競賽活動!以鄉鎮為單位鼓勵長輩組隊參加,先於縣市內部舉辦老人活力健康趣味競賽,優勝隊伍將代表縣市參加健康局在北、中、南、東4區所舉行之分區複賽,以爭取進入全國總決賽門票,就好像過五關一樣,讓阿公阿嬤們整年都充滿戰鬥的青春活力!

第一場分區複賽於8月4日(星期四)在南台灣熱情有活力的港都(高雄市勞工育樂中心演藝廳)辦理,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三個縣市共推派26隊,約計1千名合計7萬餘歲的阿公阿嬤摩拳擦掌,準備躍上圓夢的舞台,角逐前七強進入全國總決賽的參賽權資格。參賽長輩平均年齡為70幾歲,其中更有高齡100歲以上的長輩,以及行動不便的長輩參賽。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老人健康促進競賽活動提供一個專屬長者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藉此鼓勵長輩在平時即演練、聚會,重然熱情與活力,增進身、心、社會全面的健康。

超過2成老人有骨質疏鬆,邀請長輩動起來一起抗「鬆」防「跌」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鼓勵老人社會參與及自主活動是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推行「活躍老化」的重要倡導議題之一,惟依據國民健康局辦理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老人參與志願性社會服務工作(志工) 或各類社團活動之社區活動參與率僅達40.5%。因此,激發老人社會參與動機以及活動參與鼓勵,是國內推動健康老化的重要工作。另前述調查資料顯示,21.7%的老人有骨質疏鬆,17.5%的老人過去一年有跌倒的經驗。進一步分析體位與骨質疏鬆、跌倒的關係發現,相較於正常體位的老人,體位不正常的老人(過輕、過重、肥胖)有較高的骨質疏鬆與跌倒經驗,而預防老人骨質疏鬆,有效的方法就是要適度的運動。所以,國民健康局今年特別與縣市衛生局一起辦理老人健康活力秀,一方面讓長輩透過活動的參加,提高社會參與;另一方面讓長輩身體動,達到抗「鬆」防「跌」並維持正常體態之目的。

長輩參賽隊伍一
「我雖然只有一隻腳,但不老舞台我一定要跳上去!」「每天晚上我們都跟志工還有指導老師說,風雨無阻一定要練習,因為我們想要代表南區參加全國總決賽拿到冠軍!」「天天練,不僅凝聚了社區向心力、老人家也更開心、更健康了,有這活動真好」,這是參加「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縣市初賽的社區阿公阿嬤的心聲。
來自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的阿公阿嬤們,融合了原住民歌曲與現代年輕人舞蹈編排為排灣族舞蹈。由社區年輕志工特別將流行舞蹈動作改成適合銀髮族的節奏及肢體動作的舞步,並搭上原汁原味的原住民舞曲,使得比賽現場也隨即動了起來!現年87歲的林阿公因為中風導致無法開口講話也無法行走,知道社區老同伴在練習要參加比賽後,就請太太推輪椅帶他來參加練習,甚至兩人還都打扮成要出遊一樣,沒想到連續兩年的練習與參加比賽後,阿公不僅可以站起來了,更可以開口簡單的回答,阿公開心的說:「能站上舞台、能表演,真得很棒,我也很愛,這也是支持我的最大力量!」。此外現年67歲的吳阿公因年輕時一場意外失去了右腳而裝上義肢,但舞台上彎腰、擺動、跳躍絲毫不影響他的演出,吳阿公說:「從沒想過會有我們的舞台,所以不管怎樣我都想要參加跟跳上去,穿上義肢我的動作一樣很厲害,一點都不受影響喔!」。志工說,身心快樂與天天練習兼運動真的就是良藥啊!


長輩參賽隊伍二:
來自高雄市仁美社區的阿公阿嬤們演出的是熱情活力的「寶島曼波」,社區總幹事表示:「當初在討論演出內容時,發現以前休閒娛樂少,所以每當有廟會活動的時候,大家就會期待看雜耍團、鈸鼓隊、宋江陣、耍大旗等等的表演,所以大家決定重現早年廟會陣頭演出盛況。」。阿公阿嬤發揮環保創意,手中的「鈸」是用免洗盤包上金色紙而成,「盾牌」是利用斗笠做成的,「鼓」是利用母親節蛋糕的盒子製作而成。除了琳瑯滿目的創意道具外,過程中還有很多隊形變化,這也訓練了長輩的記憶力、移動力與平衡感,尤其每次阿公練習耍盤子及像螃蟹走路橫向移動時,那可愛模樣讓每次練習時都充滿歡樂。現年73歲的黃阿嬤比賽前幾天還發生車禍導致腳走路一擺一擺,但依然開心練習與參賽,阿嬤說:「能站上舞台參賽是我最期待也是最興奮的事,所以這點小傷沒問題,雖然練習過程會累,不過我發現我的精神越來越好喔!」。

長輩參賽隊伍三:
今年屏東縣崁頂鄉的阿公阿嬤為了拿縣市初賽冠軍及幫社區祈福,紛紛化身為電音三太子、濟公、觀世音菩薩等各路神明大跳電音舞曲,創意的裝扮與活潑逗趣的舞蹈使現場High翻天。40位參賽的長輩中,最年長的是93歲的吳阿嬤,他們可是年老、心不老,練習期間更有一個禮拜高達六次練習的紀錄。社區理事長說:「這次是社區老人主動跑來跟我說要參加比賽,甚至還自己想好要表演什麼。想結合社區的特色:廟會文化來一場祈福表演。對於原來是傳統農村的社區,平時除了做農工外,就是待在家裡面照顧大小,沒有其他可以作的所以很無聊,但現在參加老人健康促進競賽,已經變成我們社區的年度大事了!每一年都很期待!明年我們一定還要再來!尤其阿公阿嬤因為練習,提高社區參與度,也與厝邊的人都變熟了!大家都多了很多好朋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