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母乳哺育-掌握過去、規劃未來」~母乳一指通~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6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8/07

今年國際母乳週宣導主題為「掌握過去,規劃未來」,主要目標為回顧過去嬰幼兒餵食經驗與成果,採取行動並強化母乳哺育和嬰幼兒餵食政策。檢視過去台灣30年前,新生兒94.5%都是以母乳哺育,但隨著經濟發展、社會環境變遷、婦女就業率增加、配方奶大量宣導及傾銷、福利措施不良、支持環境不足等諸多因素影響,母乳哺育率逐年下降。但近年政府努力推動母乳哺育政策,已有效提升母乳哺育率。配合今年國際母乳週主題,藉以檢視國內推動母乳哺育歷程與成果,以規劃未來母乳哺育政策方向。


掌握過去
一、
 奶粉輸入期(1950~1980年):回顧台灣母乳哺育歷史的演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政府為了改善婦幼營養,接受美國對我國醫藥衛生的援助補助奶粉,並於衛生所設置「牛奶站」供應給需要改善營養的婦女及幼童,全國衛生所分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援助之奶粉,同時,隨著國人經濟能力改善與婦女就業率上升,傳統母乳哺育逐漸式微,依據1989年研究調查顯示,台灣地區產後1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僅有5.4﹪。


二、 規範導入期(1981~1990年):對嬰兒奶粉進口與行銷有所規範,但並未積極介入與保護母乳哺育,1984年訂定我國嬰兒配方食品的中國國家標準;1985年對特殊營養食品規範重新定義,包括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等。1986年嬰兒配方食品及供四個月以上嬰兒食用之完整配方食品應加標示事項等。


三、 母乳政策啟動期(1991年~2000年):衛生署於1992年起實施「國民保健計畫」,推動內容包括規範奶粉公司自我約束其促銷及廣告活動,辦理民眾母乳哺育宣導活動,協調相關單位在工作及公共場所設置哺餵母乳室,鼓勵各醫院診所辦理促進孕產婦哺餵母乳措施,訓練醫護人員關於哺餵母乳所需之各項技巧。鼓勵減少使用退奶藥物,協調院所設置母乳庫,設置母乳哺育專線,獎助機關公司行號、公共場所及醫療院所設置哺集乳室。


四、 母乳政策推廣期(2001年~2007年):2001年國民健康局成立,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補助通過認證之院所每位孕婦產前檢查每次產檢增加20元給付,另成立0800-870870哺乳專線提供民眾免費哺乳諮詢及建置母乳網站,結合勞委會針對雇主及人事主管進行職場母乳哺育宣導,於「健康職場自主認證方案」中推動職場設置哺集乳室,建立社區母乳志工服務模式,2004年辦理全國性母乳哺育率調查,台灣地區產後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33.21%。


五、 母乳政策深耕期(2008年~2012年):擴大辦理母乳哺育工作,積極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作業,將縣市母乳哺育率等相關指標列為縣市考核指標,擴大辦理母乳哺育宣導整合行銷,補助署立台中醫院設置母乳庫衛星站,立法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擴大母乳哺育專線及網站成為孕產婦關懷中心,依據2011年全國性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產後1、2、4、6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分別為61.8%、50.9%、39.7%、24.2%,經過20年的努力,2011年我國產後1個月純母乳哺育率61.8%較1989年的5.4﹪成長11倍以上,顯示政府這些年宣導母乳哺育政策已有效提升媽媽哺育母乳之意願。


規劃未來
環顧過去母乳哺育工作,將採取下列行動以彌補母乳哺育和嬰幼兒餵食策略之不足,並強化母乳哺育資訊傳達。


一、 後續母乳哺育支持環境之建置: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皆鼓勵純母乳哺育到出生6個月,給嬰兒添加副食品同時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以上,檢視國內母乳哺育率,第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61.8%,而第四個月純母乳哺育率下滑至39.7%,六個月24.2%,有些媽媽是因為重回職場而停止哺乳,加強職場支持環境對媽媽持續哺餵母乳舉足輕重;另須再積極鼓勵職場參與健康職場認證,以提升職場員工健康及增進企業形象,鼓勵各縣市衛生局辦理哺集乳室各項創意競賽,使職場哺集乳室達多功能性與多樣性,積極建置職場母乳哺育親善環境、結合相關部會及民間資源共同建置母乳哺育友善職場,並加強各地母乳支持資源轉介機制;強化社區中「社區母乳哺育支持團體」,透過成功哺育母乳的媽媽經驗分享,及志工的招募與培訓,希望媽媽們在社區裡也能成功哺乳。


二、 強化母乳哺育資訊:針對新世代媽媽,利用相關科技資訊規劃母乳推廣方案,加強推動E化之母乳哺育支持及諮詢之多元管道、E化母乳哺育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發展E化宣導產品。今年度已針對新世代媽咪,結合現代科技產品,製作母乳哺育APP之ipad版,利用圖解方式,提供新手媽媽步驟式影音教學,讓新世代媽咪可以輕鬆學習哺乳技巧,提供地圖搜尋功能,透過精準定位,幫助媽咪找出距離自己最近的母嬰親善醫院或公共哺乳空間,讓母乳媽媽能夠在最無憂的環境中享受哺乳的樂趣、也給予寶寶最珍貴的營養,預計10月正式推出,歡迎媽媽們免費下載,作為本年度國際母乳週給媽媽的最佳獻禮。

哺育母乳可以維繫媽媽與寶寶的感情,藉著寶寶的吸吮需求,母乳媽媽與寶寶間達成天性上的親子維繫,增進親子關係,塑造社會溫馨與尊重風氣,期待台灣的母乳哺育,可以讓有意哺乳的媽媽在任何環境,都能得到最大的支持,寶寶能得到哺乳的權益,為健康奠定基礎。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