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RUNNING KIDS 宜蘭接力 讓孩子健康贏在起跑點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7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6/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6/04
為了讓孩子有好的健康起點,讓運動習慣養成在校園深根,也肯定健康促進學校之教育團隊的努力與付出,並將獲獎經驗與其他學校分享,國民健康署邀請4所學校共同辦理「『RUNNING KIDS』 運動健身樂活人生」活動,鼓勵學童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提升自我健康及健康意識,更有助於提升國家競爭力。以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國小為例,從5月5日迄今,全校已累積衝破4萬2000圈,相當於從台灣到檀香山的距離。

首場「『RUNNING KIDS』 運動健身樂活人生」活動,已於5月28日在桃園市新勢國小圓滿落幕。緊接著登場的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國小,於6月4日(星期四),由總統、帶領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吳林輝副司長、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劉源明主任秘書、警政署蔡俊章副署長、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劉建廷局長等貴賓至利澤國小與逾400名學童及教職員,參與1,200公尺的學童接力跑步(200公尺操場6圈),用行動鼓勵學童養成持續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活動鼓勵大家多運動,表示運動可以強健體魄、心情開朗、而且可以活化大腦,在過去美國研究文獻,上課前運動20分鐘,還可以增強注意力跟記憶力。

運動的好處很多,不僅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疾病,還會刺激體內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長高,幫助體重控制,也會促使大腦分泌「腦啡(Endorphin)」,使心情愉快,緩解壓力,增進睡眠品質,提昇免疫力。運動亦有助於維持健康體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1小時)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依據我國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2001-2002年兒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8.2%(男童31.8%;女童24.2%),2013-2014年初步調查結果降至26.0%(男童32.0%;女童20.0%)。

宜蘭縣利澤國小介紹

利澤國小擁有115年歷史,目前有19班,連年獲得健康促進學校獎項,是健康促進學校之楷模,2012年更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的銀質獎殊榮。該校除重視學生基本能力及多元學習,並積極推展多元社團,目前有田徑、足球、躲避球、籃球等運動團隊。為鼓勵學童養成持續規律運動的好習慣,由學校教職員、學童利用下課及放學時間參與為期1個月之活動,在操場慢跑累積圈數4萬2000圈。楊顯欽校長更以「運動要從小開始」理念,鼓勵學童將運動融入校園生活,並依不同年級,調整跑步速度,讓學童體驗運動的好處,以推廣並實踐健康人生之教育目的。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的辦理,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以設定目標的方式,提升學童運動的動機,培養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並將運動習慣擴及家庭,小手拉大手,由孩子拉著父母一同動起來,例如放學後及假日從事戶外活動,親子一起互動,進行打球、騎自行車、健走、跑步及踏青等不同形式之戶外運動,讓孩子親近陽光和空氣,共同享受運動帶來的歡樂與健康,不僅強化心肺功能及體能,並可預防骨質疏鬆及近視,更可培養親子感情,一舉數得。

校園安全小學堂

近期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事件,引發社會震驚與關注,馬總統非常重視校園安全,今日並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規劃「校園安全小學堂」教學活動,由馬總統化身為馬老師,透過「校園安全地圖」教學活動,讓學童探究校園中可能潛藏的危險地點,並找出增進安全的方法,培養學童危機意識與應變處置的能力,隨後進行有獎徵答(何謂陌生人?若六點半到校,學校沒人怎麼辦?若遇到陌生人一直跟著你要拉你,怎麼辦?若有同學欺負你怎麼辦?放學後留下來上才藝課,可以單獨一人留在教室嗎?在校園偏僻角落打掃,若只剩自己一人,該怎麼辦?),全校學生均踴躍搶答,活動全程師生互動熱烈,學童快樂的學習校園安全相關知識,總統同時提供正確的校園安全自我保護三要原則(要結伴、要通報、要求救),提醒學校師生如何自我保護。教育部亦表示目前已研擬校園安全作為包括「師生自我防護知能」、「建構完善警監系統」、「落實人車進出管制」、「加強校園安全巡查」、「建立雙向聯繫合作」及「精進緊急應變能力」等六個面向的校園安全維護具體作為,提醒學校師生及家長共同維護校園安全;另警政署蔡俊章副署長同時表示,將對於小朋友覺得不安全的地方加強巡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