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飛到雲端追到你 癌友導航引領首療 及時挽救5千名不就醫的癌症病人完成治療

  • 瀏覽數:瀏覽數:261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2/17

 「阿福伯,總算找到你了!」腫瘤個管師小珮好開心找到確診為食道癌不想治療的阿福伯,阿福伯好奇地問小珮怎麼知道他來復健門診,她開玩笑地說:我是「飛到雲端追到你,我們查醫院電腦,知道您今天會來復健,就在這裡等您啦!」。這樣的ㄧ份專業的堅持,讓阿福伯改變心意,接受食道癌的化療和放射線治療,阿福伯在出院時感動並高興自已能恢復健康。

癌友導航如燈塔,不讓罹癌民眾迷失方向      
根據101年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未在診斷後3個月內接受治療者,佔所有癌症個案的18%(約1萬7千人)。國民健康署進一步分析發現,若未在確診後3個月內接受正規治療者,一年之內死亡率高達53%,是及時就醫死亡率(18%)的3倍。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許多被診斷為癌症的病人,當下反應是惶恐、無助與否認,若得不到及時的正確引導,延誤了治療黃金時間,將造成無可挽回的遺憾,為幫助病人破除迷思與解決困境,自103年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開始主動聯繫關懷病人,提供就醫資訊、醫療諮詢、傾聽心聲,引導病人在3個月內接受治療,並持續關懷追蹤至少1年。

愛在雲端 透過資訊破除迷思解決困境
醫院中的大小事常靠資訊系統,國民健康署自99年協助全國230家醫院建立主動提示系統,可主動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接受篩檢,篩檢陽性也會由系統進行提示,現在更發展到關懷確診後應接受治療的民眾。50歲的胡小姐健檢發現罹患肺癌,因看到去世親人化療不舒服的經驗,所以非常排斥治療,想尋求中醫或自然治療,於是不願接聽醫院關懷的電話。腫瘤個管師改採E-mail的方式連續寄發相關資料給胡小姐,胡小姐的先生不經意的看到了這些mail,也被個管師的熱情所感動,於是鼓勵太太積極接受治療,並主動聯繫腫瘤個管師,並和院內肺癌病友請益,經由病友間相互分享與支持的力量,胡小姐與家人最後決定聽從醫師建議,服用標靶藥物。這半年多來,胡小姐病況穩定,非常滿意擁有高品質的生活品質,也慶幸自己走對了路。

首年導航 及時挽救5千名癌友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癌友導航計畫遍及全台(含澎湖及金門離島), 103年有80家醫院參與癌友導航計畫, 104年擴增至94家醫院(名單如附,104年94家癌友導航醫院清冊 ), 103年計畫涵蓋全台九成的癌症治療醫院,收錄超過9萬名新診斷癌症病人,其中九成於第一個月完成首次治療;另5千名不願意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經過腫瘤個管師3個月努力不懈的關懷與追蹤後接受治療。此外,約3千人未於3個月內接受治療, 分析其原因,前5名分別是「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服用中草藥或科學中藥」、「害怕開刀」、 「害怕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擔心治療後影響生活品質」。邱署長表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 多麼值得珍惜,期望藉由癌友導航計畫的推動,幫助癌症病人及家屬獲得最完整的資訊,讓病人都能接受最合宜的治療。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