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清明潤餅巧搭配 健康DIY更安心

  • 瀏覽數:瀏覽數:400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3/29
    清明節將至,應景食用潤餅是國人特有的傳統文化,但市售潤餅中若有炸紅糟肉、油炒蔬菜及花生糖粉等配料,會含較高的油脂及糖分。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建議民眾購買潤餅時,掌握「增蔬果、挑少油、選堅果」的健康餡料搭配原則,並鼓勵可以在家與家人一起動手包潤餅及製作潤餅皮,共同創造美味、享受健康,也增進家人對健康食材的認知。

一、 增蔬果,3蔬2果顧健康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有益人體健康,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也指出,蔬菜與水果中富含膳食纖維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鉀可幫助維持健康血壓,維生素A維持眼睛和皮膚的健康,有助於防止感染,維生素C有助於傷口癒合,並保持牙齒和牙齦健康,透過蔬果攝取足量的葉酸亦可避免胎兒發育之腦部或神經管缺陷;但依據104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 (BRFSS) 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有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2.9%(男性8.9%,女性16.8%),雖與去年相比(12.0%)稍微增加,建議民眾應養成攝取足量蔬果的健康飲食型態。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潤餅捲可多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的蔬菜及水果為內餡,增加攝取蔬果的機會,例如高麗菜、胡蘿蔔、香菇、蘆筍、豆芽菜、黑木耳、小黃瓜、苜蓿芽或甜椒等蔬菜,蘋果、奇異果、小番茄、蓮霧或芭樂等水果,潤餅巧搭蔬果不僅口感清爽,也能增加飽足感。

二、 挑少油,應避免飽和脂肪
    潤餅內餡應減少使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炸五花肉或紅糟肉,可改用川燙雞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取代;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其中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例如牛肉、羊肉及豬肉,因此建議民眾選擇食材時,應優先選擇雞肉、魚或海鮮類等白肉,或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美味不減又有益健康。

三、 選堅果,每日1份剛剛好
    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礦物質(如鉀、鈣、鋅、鎂)等營養素,有助於心臟正常功能、抗氧化及促進腸胃蠕動。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約等於1湯匙純花生粉或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可以適量添加勿過量。而市售潤餅添加的花生粉通常混合糖粉,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還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建議選用不添加糖的花生粉。
    若民眾擔心市售潤餅皮可能含有危害健康的添加物,建議在選購時應避免偏白或彈性過Q的潤餅皮,更鼓勵民眾可在家自製潤餅皮,材料簡單,僅需高筋麵粉、鹽和水即可,食材看得到、買得到,健康又安心。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 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 或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或可以上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 (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 或「We fit!-國民健康署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fit國民健康署-1021837527889792/) 查詢更多訊息。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