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署全國健康烘焙競賽!創意月餅好吃又好看 月圓人不「圓」!聰明吃月餅 健康過中秋

  • 瀏覽數:瀏覽數:2118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8/28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民眾經常購買或贈送月餅以表心意,但月餅所含的高油、高糖及高熱量,常令民眾及一些慢性病友卻步,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有鑒於此,國民健康署特於中秋節前舉辦「105年全國健康烘焙競賽活動」,號召全國各縣市烘培業者,設計減糖、減油、使用天然水果、堅果及在地食材,並且不使用反式脂肪的健康月餅,月圓人團圓,健康過中秋!

    健康烘焙競賽活動分為創意月餅組、創意蛋糕組及創意麵包組,除有應景月餅外,也包括一般民眾喜愛的蛋糕及麵包等烘焙食品,期藉由健康烘焙競賽鼓勵業者,以創意提高烘焙食品的營養價值,不但可增加賣點,更可以照顧民眾的健康。本次進入決賽的創意月餅作品共計10款、創意蛋糕作品共計4款、創意麵包組共計4款,各家業者藉由減少油脂及糖的使用量,並使用如地瓜、香菇、台灣紅藜、鳳眼果、番茄等天然食材,利用食材本身的天然糖分或口感,增添作品的美味,還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更增加產品營養價值;另外,使用在地食材除可結合地方特色外,更符合低碳原則,讓月餅不只好吃好看,更是健康少負擔。

    本次健康烘焙競賽,創意月餅組決賽優勝者第1名為格麥蛋糕的西瓜造型月餅,內餡以紅麴取代人工色素;第2名為全麥太陽堂的綠豆椪,以綠豆沙為食材,提供維生素及膳食纖維;第3名為龍鳳堂食品的芋瓜馬車月餅,以地瓜及芋頭為食材,可降低糖使用量,並提供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幫助消化。創意麵包組決賽優勝者第1名為聖保羅食品的果香穀類麵包,使用100%番茄汁取代水分及紅色人工色素,穀類及果乾提供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幫助消化,果乾的果香味,增添產品風味;第2名從缺;第3名為普羅食品的番茄麵包,以番茄果乾、南瓜子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番茄果乾的甜味可降低糖的使用量。創意蛋糕組決賽優勝者第1名為阿法法烘焙舖子的米夯薯蛋糕,以臺灣蓬萊米製成米粉取代麵粉,地瓜含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第2名從缺;第3名為上禾堂食品的宇治愛上瓜,以覆盆子為食材,除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外,覆盆子的酸甜味,增添多層次口感。本次競賽活動希望鼓勵業者製作健康的烘焙食品,將健康飲食的概念帶入烘焙產業界,促使產業健康化。在中秋節來臨前,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5個聰明吃月餅小撇步,讓中秋節月餅應景又不傷身。

一、 挑高纖:許多健康月餅使用堅果種子、土鳳梨、柚子、地瓜、南瓜等高纖食材入餅,並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來減少糖的使用。
二、 挑低熱量:民眾選購時可以比較包裝上之食品標示,並盡量挑選熱量較低的月餅。另外,也可以選購份量較小的月餅,以避免一次吃下過多的熱量。
三、 減量與分享:可將月餅切分為小塊與親友共享,或分多次食用,也建議勿把月餅當正餐。
四、 搭配時令水果:搭配柚子、柿子、葡萄、火龍果等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幫助腸胃道蠕動、增強免疫力、抗氧化力,促進健康。
五、 搭配無糖茶水:吃月餅時,建議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且避免攝取過多糖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 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 或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或可以上國民健康署 「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查詢更多訊息。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