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氣喘為多因子誘發的慢性病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73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0/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0/27

引發氣喘因素:塵蟎、灰塵、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物…等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氣喘是一種慢性病,罹患氣喘的風險因素包括吸入誘發氣喘物質,例如過敏原、煙霧和化學刺激物,並且警告微細懸浮粒子可能導致中風、心臟病及肺癌和氣喘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國民健康署表示引發氣喘發作的原因很多,包括過敏源及非過敏源的刺激,前者如塵蟎、灰塵、花粉等;後者如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等。

預防氣喘日常生活三策略
國民健康署提供控制或預防氣喘發作3策略: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遠離誘發源,避免刺激物、規律運動保健康,讓氣喘者可以有效控制疾病。有氣喘者,應遵醫囑每日規律用藥,並配合專業醫師的治療計畫,監測氣喘症狀與肺功能,有助於正確的處置。

1.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日常生活中,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2.遠離誘發源,避免刺激物
    除了常見的過敏原外,引起氣喘發作的因素還有其他的非過敏原,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此外,抽菸為室內空氣污染源,國民健康署提醒家長,有吸菸者要戒菸,無吸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以及三手菸威脅。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3.規律運動保健康
    運動誘發氣喘發作的原因是因為在劇烈運動時吸入大量較冷且乾燥的空氣而造成呼吸道的變化,然而,這並不表示有氣喘的人就完全不適合從事運動;事實上,大部份的氣喘患者都可以正常的從事體育活動。國健署建議運動前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比較不會引起氣喘發作,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的突發狀況,切記隨身攜帶藥物並結伴運動,做好運動前的準備,則更能放心從事運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