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聽說親餵恐無法確定寶寶食量,寶寶可能會吃不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7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3/05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3/05
寶寶不會吃不飽唷!
一、 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就會傳遞信息到媽媽的大腦裡,產生荷爾蒙的變化,讓乳房製造寶寶需要的奶水。因此,寶寶吸出愈多,奶水就繼續分泌愈多。
二、 由於每位寶寶的喝奶量及腸胃狀況都不同,依寶寶需求餵食吸吮媽媽的乳房,寶寶不僅獲得最好的營養,也得到最適當的奶量,所以經由親餵的寶寶無須太擔心會吃不飽。
三、 藉由觀察寶寶吃奶的特徵(強、深而慢的吸吮,並可聽到寶寶的吞嚥聲),表示寶寶有喝到奶,透過寶寶飽食暗示(吃飽後很滿足入睡,全身放鬆減少吸吮,推開或遠離乳房),即可瞭解寶寶是否已經吃飽喝足了。同時,觀察寶寶的體重成長曲線(第4天起,寶寶的體重會每天逐漸增加,10-14天後體重會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以及排泄狀況知道是否有獲得足夠的奶水(敬請參考母乳哺育手冊-新生寶寶哺乳與排泄參考表)。如您需要更多哺餵母乳的正確知識與技巧、嬰兒餵養相關資訊等問題,國民健康署有設置孕產婦關懷網站與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870870,請多多利用該網站及專線。
 
吸吮刺激泌乳
資料來源:母乳哺育手冊(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586)、100年度 及母乳哺育問答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