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常吃醃製食物或宵夜不會罹患胃癌,是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523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8/0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8/01

胃癌,因人體胃部的黏膜細胞異常增生繁殖所致,且屬多因素疾病,例如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與飲食衛生等,罹患胃癌個案中約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如未改善,可能因慢性發炎而導致胃癌。

除幽門桿菌感染外,胃癌危險因子包括高鹽、醃製食物、抽菸、過度飲酒等亦會增加罹患胃癌風險(燒烤肉類3.4倍、醃製食品2倍),研究發現,長期吃鹽分高且醃製食物,這些食物進入人體後,會產生N-亞硝基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也可能致癌,增加罹患胃癌風險。

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固然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但遠離胃癌的威脅必須從生活做起,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少加工食品、醃漬物、燒烤,並且調節好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習慣;有家族罹癌史及高風險族群建議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才能保胃健康!

資料來源:Int J Cancer. 2002 Feb 1;97(4):531-5.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