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肺癌可以透過杵狀指或手指密合度檢測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43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23/12/19

      「杵狀指」是肢端末梢肥大的現象,常造成指甲床跟指節的角度變形,可能會出現於有心肺相關疾病造成身體缺氧或有消化系統疾病的患者身上。若將雙手十指第一節靠在一起,2個指節的指甲間密合無縫隙的,就可能是所謂的「杵狀指」。
      然而,並非所有的肺癌患者都會出現「杵狀指」或手指密合度異常,出現「杵狀指」或手指密合度異常也不一定就是罹患肺癌。提醒您,若察覺身體有異狀時應諮詢醫師,誤以網路資訊自行判斷而延誤就醫。

      早期肺癌常常是沒有明顯症狀的,但可以利用具國際實證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作為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我國自111年7月1日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之兩大高風險族群,提供2年1次的免費LDCT肺癌篩檢,符合資格民眾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gov.tw/ZUp)查詢篩檢醫院名單與電話,或撥打(02)2522-0888轉分機896、897、898諮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