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化療和手術讓癌症更猖獗,愈醫愈短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1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01

有些癌症病患剛確認診斷時,可能恐懼開刀、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甚至認為化療徒增傷害沒有益處,手術會讓癌症更猖獗,怕愈醫愈短命,不惜花大錢尋求偏方或輔助療法,結果到最後惡化轉移,錯過治療黃金時機,得不償失。
一直以來都有一群人不治療或者只做手術也活能得好好的,台北榮總趙大中醫師以乳癌病人為例,只做手術的病人,15年以上的存活率是26%,代表100個人裡面有26個人可以活超過15年,進一步加做第一代化療藥CMF後,15年存活率提升到32%,改用化療藥小紅莓取代後,15年存活率提升到36%,遑論近幾年推陳出新的化療、荷爾蒙及標靶藥物,更是不斷將存活率往上推到70%。趙醫師進一步解釋,為什麼要讓病人接受後續的放化療、標靶治療,因為沒人知道你會不會是那個最幸運的病人,所以醫生只能相信科學證據,提供每個人最好的治療,把死亡的機率降到最低,且醫界也不斷在「個人化治療」上求進步,依據病患的腫瘤特性調整治療強度。
癌症治療的進步有目共睹。幾十年前大家都認為癌症是絕症,但現在治癒率不斷提高、存活期愈來愈長,例如小兒癌症有一半以上會痊癒,女性乳癌也有70%左右的病人會好,所以愈來愈多人將癌症視為另一種慢性病,討論焦點轉而是如何減少治療的後遺症,以及長期存活者的生活品質問題。
國民健康署為了協助病人接受標準治療,使民眾不被其他沒有證據的療法所誤導,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國共有57家通過醫院提供優質的照護與完整的醫護團隊,提供就醫資訊、醫療諮詢,傾聽其心聲,協助病人了解複雜的醫療資訊,配合合宜的治療計畫,幫忙每位病人對症下藥,讓癌症存活率大幅提升!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
新聞稿
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