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不吸菸卻得肺癌是空氣污染造成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4/20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4/20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指出,肺癌的危險因子有吸菸、二手菸暴露、空氣污染、職業石綿暴露、肺癌家族史、炒菜油煙等因素。近來WHO提醒室外空氣污染對肺癌死亡之重要性已升高,但吸菸仍是肺癌主要危險因子,造成全球肺癌7成左右疾病負擔,不可輕忽。
根據103年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非吸菸者終生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所以吸菸也是會造成家中的空氣污染。
WHO也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這是因為長期二手菸暴露。二手菸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並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當民眾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環境,罹患心臟疾病及肺癌的風險均會增加,所以不吸菸的人還是要注意周遭的二手菸環境。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者為自己也為同住的家人戒菸,可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協助遠離菸癮!

資料來源:菸害防制資訊網http://tobacco.hpa.gov.tw/Show.aspx?MenuId=768、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