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桃園市「行無礙 最有愛/桃園人行樂陶陶」

  • 瀏覽數:瀏覽數:336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6/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6/11
桃園縣長與吉祥物於人行道上合影火
桃園巿騎樓整平計畫說明火會現場
桃園為國家門戶城市,是臺灣與國際接軌的第一站,並於2014 年12月25 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在捷運、臺鐵都會區捷運化等重要交通建設及埤塘公園、車站周邊整體開發計畫陸續推動下,未來可整合捷運、電動車、自行車、步行等動線,透過公園、人行道、騎樓等設施,推動友善人本環境,真正落實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身心障礙人口數約8.2 萬,佔總人口數的3.75%,65 歲以上老年人口約24 萬人,佔總人口數的10.91%,未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之人口數合計約32.2 萬佔桃園總人口數的14.6%。爰此,桃園市政府提出推出「行人樂陶陶專案」,除了完備法令與相關規範外,並針對道路、騎樓、公園、智慧化、認養機制等,整合既有政策與中央計畫,提出對高齡友善的人行無障礙整體改善方案:「行無礙‧最有愛─桃園人行樂陶陶」。

本計畫實施過程在人行道改善方面,規劃自106-111 年投入15.6 億元;在道路多目標改善方面,規劃自107-109 年執行76 路段逾40 億元工程(其中20 億元由中央補助),在騎樓整平方面,107-109 年已獲得中央核定3,000 萬工程(其中1,500 萬元由中央補助);在公園共融遊戲場推動方面,預定於107-108 年7 處新闢公園設置,經費約2.8 億元。

整合跨部門跨領域資源,除配合中央政策指導與經費補助外,也透過府級各項專案會議平台,溝通協調各單位分工與合作機制,並整合專家、團體與商圈代表,就技術、經驗與需求等提供諮詢協助。於計畫執行過程,除定期召開各項專案列管會議追蹤案件推動情形外,亦採滾動式檢討施作路段及推動策略,通力改善桃園市人行環境。 
桃園人行樂陶陶可逐步提升人行環境品質,包括人行道、騎樓、公園無障礙空間,並配合大眾運輸系統整備,逐漸改變桃園人的運輸通行模式,更重要的是,透過友善、無障礙的硬體建設,為高齡化社會提供健康、舒適、獨立自主的生活環境。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