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南投縣「健康活躍化-疼惜布農老寶貝」

  • 瀏覽數:瀏覽數:230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6/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6/11
營造活躍老化與健康老化的高齡社會
疼惜布農老寶貝
「人口高齡化」近年來已成為許多高度發展國家關注的社會議題, 信義鄉也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依據106年8月底信義鄉戶政資料所示,由年齡結構來看計畫四村之0~14歲人口為748人(16.6%)、15~64歲人口為3,415人(75.6%)及65歲以上人口為355人(7.9%)。進一步分析人口老化指數:47.5%,扶養比:32.3%,即每100個有生產人口須負擔32.3的依賴人口指數,且根據2015年信義鄉衛生所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統計顯示,55歲以上老人使用健保醫療資源達33.5%(16,834÷12,202=72.49) , 因此,高齡友善環境之建立及長者健康促進,是衛生所面對人口老化之最核心的挑戰。

有鑑以此,爲營造活躍老化與健康老化的高齡社會,從衛生所到跨部會機關合作,並結合民間團體及企業力量,協力創造高齡友善的環境,讓長輩能動、容易動、喜歡動。 衛生所於105年也呼應國民健康署高齡友善照護涵蓋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物理環境、照護流程等四大面向的高齡友善照護導入架構及標準。

104年至106年間衛生所以問卷調查、訪談、及檢測等方式進行過程評估,依健康議題的優先次序確立健康議題,計畫策略與方法是透過渥太華憲章健康促進五大行政綱領的策略,持續推動健康促進議題,藉由議題推動提供多元可近之服務、推廣健康教育、提供預防保健服務等措施,使部落長者及民眾能採取有益健康之生活型態,拓展健康概念與行為改善,營造健康樂活的部落社區。 
本所提供創新服務照護品質,自製布農族母語宣導海報、遠距照護服務,讓部落長者能自覺、自省且在其中自助、互助、助人,共同營造自發性健康新活力,為自己、為下一代傳承健康信念,恢復過去大家族制度優良健康傳統文化觀念、文化價值及自我認同,建立健康的支持性環境,共同營造一個有文化、有健康的獨特部落。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