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國71家醫事機構 榮獲戒菸績優表揚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374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7
  • 發布日:發布日:2022/12/23

      為提高戒菸服務之品質,藉以提升戒菸成功率,國民健康署自101年起辦理「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依合約醫事機構年度服務量、個案戒菸情形填報率、戒菸成功率等服務績效指標進行評比,對表現優異之機構予以獎勵。110年服務績效符合條件者,共計有497家,經過相關評比後,有71家獲選為績優醫事機構(得獎名單如附件),國民健康署為獎勵績優機構,提供約新臺幣360萬元等值獎勵。

      110年合計提供10萬3,858人戒菸服務,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達31.0%,幫助3.2萬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1.7億元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長期創造135億元的社會經濟效益!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只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若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2倍以上的戒菸成功率1,鼓勵尚未戒菸或曾戒菸失敗者,可以在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尋求戒菸合約機構的協助,由專業人員協助您成功戒菸。

高雄榮民總醫院專業服務 戒菸者自助人助
      50歲的劉先生,每日抽半包菸,菸齡長達35年,因躁鬱症住院治療期間,戒菸衛教師主動關心並鼓勵戒菸,劉先生當時完全無戒菸意願且對戒菸衛教師的幫助相當排斥,之後透過了門診的衛教及多次的電話追訪,終於讓劉先生主動到戒菸門診接受治療,在專業團隊的8週戒菸療程中,雖然菸量有減少但未完全戒菸就中斷治療。事隔半年之後,劉先生有天主動至戒菸門診告知,已經完全沒有吸菸,並表示醫院提供的專業戒菸服務,加上個人信仰等原因,促使他戒菸成功,言語中充滿感謝與成就感。個人戒菸很難,但透過戒菸專業團體的協助與個人信仰,能讓戒菸者獲得心理支持進而行為改變,就能擺脫菸癮,迎向健康的人生。

宜蘭縣冬山鄉衛生所鍥而不捨  將不可能戒菸變成戒菸成功
      54歲的李先生,菸齡已有40年,國中時期因為同儕之間遞菸,且好奇心驅使下開始吸菸,長大後因從事工地建築業,工作環境的關係,自己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曾靠自我意志力,嘗試不下10次的戒菸,卻因友人的邀菸而屢屢失敗。某次接到宜蘭縣冬山鄉衛生所護理人員通知,符合預防保健口腔篩檢的資格,因工作繁忙而多次婉拒,最後在衛生所護理人員鍥而不捨的邀請,在某次帶妻子前往進行乳房攝影檢查的契機下,順道完成口腔篩檢,經過醫師詳細說明,吸菸與嚼食檳榔對口腔黏膜之危害,李先生下定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開啟了一段戒菸旅程。經過6次門診共8週戒菸療程,讓李先生體驗到不同以往的戒菸經驗,藉由醫病雙向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戒菸方式,循序漸進的減少菸量,達到成功戒菸的目標,再次肯定自己,亦深刻體悟到拒絕菸癮贏回健康,才是愛家人的表現。

花蓮門諾醫院良好的醫病關係  提供戒菸者專業的戒菸服務
      近60歲的林先生,菸齡長達40年以上,每日吸菸超過1包,過去曾多次戒菸,但都以失敗收場,直到有一天因心肌梗塞裝置支架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造成呼吸喘不適的關係,內心再次燃起戒菸的念頭,所以到門諾醫院胸腔內科看診時,經醫師晤談說明吸菸對心血管、肺部之影響與傷害,並鼓勵再次戒菸,林先生更篤定的要開始戒菸,於是配合戒菸團隊的建議使用戒菸藥物,並丟棄身邊所有的菸品、打火機等與吸菸相關物品,歷經12週的用藥,期間配合定期返診,戒菸團隊也持續性的關懷與鼓勵,林先生已成功戒菸、呼吸喘之症狀已獲改善,並以自身成功的經驗,推薦身邊的鄰居來參與戒菸門診。

桃園(現代)藥局就近提供居民戒菸客製化服務
      年紀約30歲居住在桃園市的陳先生,因得知家裡附近一間藥局(店名叫做現代藥局)有提供戒菸治療服務而前往諮詢,並經由藥師以尼古丁替代療法幫助戒菸;但經過一個多月,藥師發現陳先生沒有再回去藥局接受後續的療程,於是藥局主動出擊與關懷,得知因他的職業是廚師,所以原本的治療方式並不適合他在工作中使用,因此藥師重新評估後,改用其他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藥品,調整後經過三個多月的時間,陳先生已明顯減少吸菸量,更朝完全戒菸的方向前進。

多元戒菸管道 邁向成功戒菸的關鍵
      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吸菸者戒菸,自本(111)年5月15日起,免收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以減少戒菸者經濟壓力。此外,政府提供專業又多元的戒菸服務,除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亦可利用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之諮詢服務,提供個人專屬戒菸計畫,協助您解決戒菸的難題。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 John R. Hughes, CA Cancer J Clin. 2000 May-Jun;50(3):143-51

延伸閱讀:
1.各縣市戒菸機構查詢
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2.戒菸教戰手冊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266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