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清明出遊拒菸害 尊重彼此健康權 呼籲「My health, My right」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1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3/29
  • 發布日:發布日:2024/03/29

      清明連假期間,家族成員大家一起掃墓慎終追遠或出外旅遊,人多相聚的時候,最怕聞到其他人吸菸的二手菸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菸草趨勢報告,全球約12.5億的成年人吸菸,高達總人口1/51,上億人的健康權正日益受到菸害威脅,且菸草煙霧中包括數百種有毒化學物質和約70種致癌化學物質2,害人又傷身。國民健康署呼籲,菸害防制法已全面擴大禁菸場所,配合2024年世界衛生日主題「我的健康、我的權利(My health, My right)」3,全家出遊或掃墓時,請尊重所有人的健康權,確保所有人不受任何菸品危害。

連假趴趴走 禁菸規範要留意

      菸害防制法自去(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全面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大眾運輸工具、公眾休閒娛樂場所(如電影院、KTV等)、公眾消費場所(如旅館、商場、餐飲店等),以及體育健身場所、表演廳、展覽室等,除指定場所內可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室外,其餘室內場所全面禁菸;此外,公眾休閒娛樂、文化或社會教育機構所在之室外場所也同樣受禁菸規範,例如室外體育場、游泳池、圖書館、博物館,以及屬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之全國56處169景點及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全面禁止吸菸4

      依菸害防制法規定,於禁菸場所吸菸者,場所負責人及從業人員應予勸阻;另在場人士亦得予勸阻;違規吸菸者依同法第40條處新臺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清明連假期間,外出時請民眾注意落實禁菸規範,避免受罰。

禁菸場所吸菸OUT  尊重彼此健康權

      依據國民健康署18歲以上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5顯示,111年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4.0%,但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仍高於4成(111年為42.9%, 109年為48.8%),顯示多數癮君子為了規避法規,轉而選擇在非禁菸場所吸菸。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接觸二手菸沒有安全暴露量,只要接觸到也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6。而且,人們應享有最高標準健康的權利,各國皆有法律義務保護人們免受菸草侵害,在無菸環境中享受乾淨空氣的健康權利。國民健康署呼籲,請國人共同響應2024年世界衛生日健康權利訴求,尊重周遭人們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

堅持戒菸 擺脫霧霧人生

      隨著菸害防制法推行多年,禁菸意識已成為全國民眾的共識。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戒菸最佳戰略應以現有最佳療效證據為基礎,任何形式的菸品都有害,切勿聽信謠言,使用其他菸品替代。

      戒菸可依循STAR(明星)4步驟:第1步Set(設定)-選定戒菸日,跨出戒菸步伐;第2步Tell(告知)-昭告親友自己的戒菸決心,爭取支持;第3步Anticipate(預見)-預期並了解戒菸可能遇到的困難,勇於對抗菸癮;第4步Remove(移除)-移除可能引起吸菸念頭的誘因,如菸品、菸灰缸等。另可諮詢全臺約3,500家戒菸服務特約機構,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為您量身訂做適合的戒菸療程。

      此外,即日起至4月底前參加「2024戒菸就贏比賽」,完成戒菸任務,進而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獎金。為了自己和家中小朋友的未來,別再猶豫,善用戒菸資源與管道,戒菸成功機率大大提升。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2024戒菸就贏比賽」https://www.quitwin.org.tw

 

參考資訊:

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obacco use declines despite tobacco industry efforts to jeopardize progress, https://www.who.int/zh/news/item/16-01-2024-tobacco-use-declines-despite-tobacco-industry-efforts-to-jeopardize-progress

2.USA Centers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General Information About Secondhand Smoke, https://www.cdc.gov/tobacco/secondhand-smoke/about.html

3.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orld Health Day 2024: My health, my right,

https://www.who.int/news-room/events/detail/2024/04/07/default-calendar/world-health-day-2024-my-health-my-right

4.「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與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公告

5.國民健康署2022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

6.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Protecting people from tobacco smoke, https://www.who.int/activities/protecting-people-from-tobacco-smoke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