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 2016-01-28)茲卡病毒感染,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要注意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27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22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1/29

因應茲卡病毒(Zika)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任何孕期的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如有考慮前往疫區,建議暫緩前往,如有必要前往,請先告知醫師,且於當地務必全程做好避免蚊蟲叮咬措施。有報導孕婦感染茲卡病毒產下小頭畸形新生兒案例,惟兩者是否有關聯性仍待證實。

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相關資訊: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
2.茲卡病毒感染症Q&A (資料摘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Sdy9WeQ_CCnQw2MDIZYviA)
3.針對懷孕婦女之茲卡病毒感染症指引(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http://www.cdc.gov/mmwr/volumes/65/wr/mm6502e1.htm)
4.茲卡病毒感染症Q&A(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茲卡病毒感染症Q&A(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檔案下載)

Q1什麼是茲卡病毒感染症?
A: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是由茲卡病毒(Zik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經由蚊子叮咬傳播,但也有案例報告顯示茲卡病毒可能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性行為或輸血傳染,也有可能母嬰垂直傳染。
約有25%的感染病例會出現臨床症狀,典型的症狀是發燒(通常是微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痛(主要是手和腳的小關節)或結膜炎等,其他常見症狀為頭痛、後眼窩痛、厭食、腹痛及噁心等。
茲卡病毒感染症之症狀與登革熱相似但較輕微,這些症狀通常在3–12天的潛伏期過後開始,症狀持續約2–7天。依據流行地區監測資料顯示,曾有少數病例出現神經系統(如Guillain-Barre Syndrome)或免疫系統(如特異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併發症,且有孕婦產下小頭畸形新生兒之案例,惟這些神經異常與感染茲卡病毒之關聯性仍待證實。

Q2哪些地方有茲卡病毒?
A:茲卡病毒最早在1947年於烏干達茲卡森林中的彌猴體內分離出來,以往只在非洲及亞洲發現散發的人類病例,直到2007年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雅蒲島爆發群聚疫情,為全球首度於亞洲及非洲以外之地區發生。
最近一波疫情則是開始於2013年10月的法屬玻里尼西亞等南太平洋島嶼地區,其後在2015年5月,WHO證實巴西東北部出現本土的茲卡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為美洲地區首例,2016年1月,疫情擴增至中、南美洲10餘個國家/地區,包括巴西、哥倫比亞、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墨西哥、巴拉圭、蘇利南、委內瑞拉、宏都拉斯、巴拿馬、法屬馬丁尼克、法屬圭亞那、波多黎各、海地等皆出現本土疫情,因此,茲卡病毒感染症被認為是將會持續擴展到新地區的新興傳染病。依據基因型別分為亞洲型和非洲型兩種型別,在中非、東南亞和印度等都有發現的紀錄。臺灣於2016年1月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病例。

Q3茲卡病毒傳染方式為何?
A:主要是人被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經過約3至7天的潛伏期後(最長可達12天)開始發病。感染者在發病時期,血液中存在茲卡病毒,此時若再被病媒蚊叮咬,病毒將在病媒蚊體內增殖,經過約15天左右,病媒蚊就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臺灣可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另外,由於約有75%的個案無明顯症狀,因此在流行地區有可能經輸血感染;也有可能母嬰間垂直傳染,並可能會造成胎兒小頭畸形;另有報告指出茲卡病毒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約3–12天。

Q4預防茲卡病毒措施有哪些?
A:
茲卡病毒感染症主要經由斑蚊叮咬傳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得病後僅能症狀治療,避免病媒蚊叮咬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1. 戶外活動時建議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含DEET的防蚊液,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正確使用。
2. 長時間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並可在衣服上噴灑防蚊液,增強保護效果。
3. 至流行地區活動時,應選擇裝有紗窗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
4. 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
5. 如果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發病期間要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被蚊子叮咬造成次波傳染。
6. 建議懷孕婦女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若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等,返國後自主健康監測,如有任何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