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6年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手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92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1/03
        世界衛生組織之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指出,在氣候變遷日趨嚴重的影響下,醫院已成為最高耗能的產業之一。為喚起健康部門之專業人員,在減緩及調適氣候變遷衝擊上,扮演國際領航者的角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以下稱本署) 於2010 年接受「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 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 HPH)」秘書處的任務交付, 成立了「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國際委員會( Task 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 TF)」,以結合健康促進醫院之國際網絡、國際無害醫療組織(HCWH)及臺灣的力量,共同推動醫療院所之環境永續行動;並於同年辦理了「減碳救地球, 醫界作先鋒」的宣誓活動, 計有128 家醫院參與,且承諾將於2020 年使排碳量較2007 年減少13%( 164,648 公噸), 亦即相當於445 座大安森林公園或34 座紐約中央公園的減碳量。
       為進 一 步 落實 醫 療 院 所 及 健 康 照 護 機構節能減碳之執行成效與經驗分享, 本署於2013 年起辦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活動, 累計已有15 家國內外醫院獲獎, 而今( 2016) 年亦賡續選拔出執行成效卓越的機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及「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為獎勵並擴散這些標竿範例, 本署謹將獲獎單位之節能減碳特色,編制成冊,以供各界參考、引用。本案例手冊係由得獎醫院分享其推動組織架構,並包含管理政策及獎勵機制、遭遇問題與現況分析、改善方法及效益等內容。期望本手冊可做為國內外醫療院所推動節能減碳措施及落實改善之參考,以共同將健康照護部門由能資源之高耗能者轉換為低碳環保之守護者, 更達成永續發展之目標。
       恭 喜 並 感 謝「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參與及協助編制此最佳案例手冊! 醫療院所推動節能減碳、環境友善行動,除可減少能源資耗用,亦可促進病患、員工及家屬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們要呼籲更多醫療健康照護機構加入,以在執行醫療照護行動的同時, 亦能節能減碳救地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