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5年「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獲獎醫院案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5304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3/1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5/31
推動永續綠色行動 醫院救健康也救地球
4家醫院榮獲2015年「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
說明資料
面對全球暖化對健康及環境所產生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WHO)號召做為健康照護先鋒的醫療機構,積極推行節能減碳行動,減少能源消耗、降低醫療資源耗損,更可有效促進病患、家屬及醫療人員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為廣邀國內外醫療院所共同推動環境友善永續行動,並透過節能經驗相互分享,以促進節能減碳的前進步調,故於2015年持續辦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活動。經國內外委員審查後,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及泰國The 17th Somdej Prasangkharach Hospital等4家醫院獲獎。
獲獎醫院的節能成效斐然,並將於今(105)年6月10日在美國耶魯大學舉辦之第24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的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會議 (Conferen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中,由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頒獎予獲獎醫院代表,以呼籲更多國內外醫院注重節能減碳,一同加入低碳醫院的行列,並在照護病人的同時,也照護地球的健康。
 
本次4家醫院獲獎特色摘要如下:
 
一、永續節能新起點,綠色經營新典範(臺安醫院)
臺安醫院自1955成立迄今,已逾60年,始終追隨基督的腳步,以專業、熱情與愛來服務社群。基於「健康的環境,造就健康的人們」之信念,積極倡導「健康促進醫院」的願景;同時,也致力於促進「節約能源」與「環境永續」,故院方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驗證的醫院。依循ISO 50001的管理精神,持續落實節能減碳政策,並從鑑別耗能設備、垃圾減量、環保採購到建物改裝,皆以「綠能生活」為目標,而讓「節能減碳」的精神內化成為臺安文化的一部份。
過去三年,臺安醫院已成功減少了6%的能源用量;更在2012 至2014年間,使一般垃圾、醫療廢棄物、回收物的處理,分別達成20.74%、11.15% 及3.02%的廢棄物減量。不僅在採購決策流程中,優先選購具符合環境友善之產品,院方也透過硬體設施的調整,做系統性節能規劃。此外,院方更以特有的「新起點飲食文化」--無提煉油、無精緻糖、低鹽、高纖--,為臺安醫院的顧客及員工提供健康的素食餐點。

 

 
 
 
二、哪裡有需要,我們就會在那裡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有「建構安全、健康、快樂醫院」的願景及「服務、信賴、關懷」的理念,向以病人為中心,且訂定醫院之環境及安全衛生管理政策,如下:
(一)遵守政府法規及實施「節能減碳」為醫院企業社會責任。
(二)成為安全、環保、節能之醫院並持續改善。
(三)在安全、健康、快樂架構下營造出環保、節能、省碳的綠能醫院。
(四)推動全院員工健康促進、危害預防及安全紀律。

依歷年所有能源管理之定期記錄分析,建立了各能源耗用量之基礎值;且參考歷年能耗趨勢及各項專案、計畫之實施,設定了包括:用電、用水、天然氣、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的目標。2015年,全院減碳共計137.47公噸CO2。其中,節電減碳117.6公噸CO2;天然氣減碳:4.08公噸CO2;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減碳:15.79公噸CO2。

 
三、對抗全球暖化,減碳從我做起 (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
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創建於1957年。有鑑於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導致各地氣候異常及天災不斷,環保及節能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也是大埔里地區唯一之公立醫院,醫院率先推動節約能源,以做為民間企業及國民之標竿楷模,落實全民節能減碳行動。

醫院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訂定政策及具體目標,透過建置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設置數位電錶、汰換冰水管路保溫材、增設熱泵系統、大樓施作外遮陽處理、手術室設置節能型空調箱、裝設照明自動控制器、更換節水設備及奈米科技小便斗、RO系統裝設廢水回收再利用、汰換已達年限之老舊車輛、落實生物醫療廢棄物與一般廢棄物之分類、採購在地食材、院區植樹及綠美化等具體措施。實施以來,每年約可減少160公噸碳排放量,成效斐然。

 

四、泰國The 17th Somdej Prasangkharach Hospital
泰國公共衛生部所屬的the 17th Somdej Prasangkharach Hospital成立於1971年,最初只是一間距離曼谷市中心100公里遠的小醫院。至今已是擁有260床的綜合性醫院,並有36層樓的醫療大樓以及795名醫療人員。醫院主要的能源消耗源是自於高端醫療設備、照明系統、空調系統及幫浦。為減少能源消耗,醫院在能力所及之處都實行減碳策略,並訂下四大方針:
(一)減少醫院產生會對全球氣候變遷造成重大影響的二氧化碳。
(二)透過培訓、研討會及專題討論,使醫療人員知曉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並透過這些活動所產生的附加效應,將節能減碳的知識擴散至他們的家庭,並將此行動稱為”節能家園及綠色社會”。
(三)獲得2010年亞洲能源獎,並作為綠色醫院及綠色組織的模範,期望藉此帶動其他醫院一同節約能源。為了這個目的,希望將節能經驗與其他醫院共享,為全球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四)減少醫院能源費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