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主題報導】配合世界腎臟日傳播及響應腎臟病防治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9714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2/25

【主題報導】

配合世界腎臟日傳播及響應腎臟病防治


 鑒於慢性腎衰竭病患及腎臟病患人數的累積增加,而此成長已是世界趨勢,但大?對該疾病之防治知識仍普遍缺乏。2006年國際腎臟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ephrology,ISN)和國際腎臟基金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Kidney Foundation,IFKF)聯合倡議將每年3月之第二個星期四定為『世界腎臟日(World Kidney Day)』,以喚起大眾重視腎臟健康的重要性,進而減少腎臟病及其相關健康問題的發生及對全球之影響。

 ISN和IFKF共同倡導設立世界腎臟日,目的在於提高大眾對「腎臟功能」的認識,並強調糖尿病和高血壓是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促進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慢性腎臟病患進行系統性篩檢、推廣預防策略及教育醫療專業人員擔任高危險群指導之重要角色等,以減少慢性腎臟病風險。此外強調地方和國家衛生機關對於慢性腎臟病疾病管理與控制重要性,並鼓勵各國政府在世界腎臟病日採取積極行動和投入篩檢的資源來共同防治腎臟病,因若不採取行動控制管理此疾病蔓延,全球的衛生機關將必須付出昂貴成本來治療更多的慢性腎病患者。

 為強化國內腎臟病防治工作,本署推動多面向之慢性腎臟病防治策略,如積極推動肥胖防治由源頭預防糖尿病、進行代謝症候群防治、普及腎臟病篩檢、強化三高防治工作,以及成立155家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由專業團隊合作照護腎臟病患,透過收案管理,加強三高控制與自我健康管理,以及健保署實施「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與「Pre-ESRD 預防性計畫及病人衛教計畫」,使慢性腎臟病患者能獲得疾病管理,延緩腎功能惡化。另為降低洗腎發生率,本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已於2012年跨單位推動「慢性腎臟病防治與照護品質5年提升計畫」,訂定4項目標:降低透析發生率、提升腎臟移植人數、提升透析病患5年之存活率及提升腹膜透析人數占率,透過各相關單位廣為推動。

每年配合世界腎臟日,國民健康署結合台灣腎臟醫學會、各縣市衛生局,以及長期關心腎臟健康議題的民間團體與醫療院所,於3月份舉辦『愛腎保腎、腎利人生』園遊會活動,及腎臟病防治衛教講座,以提升民眾對腎臟病防治觀念。今(2015)年世界腎臟日主題為【Kidney Health for All-人人享有腎臟保健】,呼籲全民透過監測及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體重控制、多喝水、不抽菸、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及定期檢查腎功能等,做好腎臟保健,本署持續結合台灣腎臟醫學會、民間團體與醫療院所及各縣市衛生局等辦理腎臟病健康資訊傳播活動,希冀全國22縣市能一起共同響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