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蓋菸有你的!』2005菸害防制創意教學活動設計競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7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8/17
在傳統教學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蓋菸有你的!』2005菸害防制創意教學活動設計競賽

「蓋菸有你的!」2005菸害防制創意教學活動設計競賽,第二屆再度舉辦,全力招攬教師創新菸害教學。去年共徵集539件作品,參賽者經過試教、初審、教學演示,最終決選出83件優秀作品。回想當初報名投件,國小組得獎作品「美麗新世界」桃園縣大崙國小老師池榮尉表示,「真沒想過能闖進前三名的複賽,甚至一舉奪下第二名的佳績!」他幽默承認,一開始是被優渥獎金吸引,於是他與另二位老師展開討論與思索—“在傳統教學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經過討論、三番兩次腦力激盪及集思廣益,終於誕生作品,而這多元的教學活動設計,讓池老師等人深榮獲評審青睞。「多元的教學活動設計,老師或許比較累,但這比傳統的講述式教學更深植學生心裡,創意的教學發想,不僅讓老師們自己驚呼,也讓學生們大呼過癮!」池榮尉如是道出,而這正是主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本競賽的最大希冀。無獨有偶,其獲獎的教學活動也於大崙國小校園裡掀起漣漪,他笑說,「同學年的老師也一直要我們安排時間至他們班上巡迴表演!」比起獎金,這更是無價的獎勵。
而去年國中組勇奪第一名作品「無菸少年傢最in!」北縣永平高中國中部老師石青樺及基隆市中山高中國中部老師高薏婷,是絕佳兩人拍檔,跨校組合,發揮教學創意,除勇奪國中組最大獎外,作品「踢走菸屁股」也入圍高中職組前三名。問起去年參與競賽感想時,石老師先直率地表達本競賽之舉辦很重要!她表示,「這個競賽可以統合自己,結合他人,讓教材進行交流,更可以提供資源讓有興趣推廣菸害防制的教師,更容易取得資料、上手進行教學工作!」此外,「這個競賽也激勵了我自己,進行完整的思考,把點子、部份教學想法串起來,終於成為具體化教材!」她也說出自我受益之處。
提起去年試教的點滴及經驗,身為健康教育教師的石老師從專業領域分析,以往菸害防制教學較偏向窄化「疾病觀」,學生們易有抽菸僅危害自身健康之狹礙觀念;但將菸害議題從更多元的角度切入,例如:菸商媒體廣告、吸菸與整體國家社會之關聯、經濟生產力之負面影響,以及最重要的家人健康,破解以往刻版的授課內容,並且加入多媒體運用,一場聲光效果十足的課程,往往帶給學生相當多的正面引導,也產生很多的回饋反應。石老師分享她細微觀察:「我們可以從孩子的眼神,注意到變化,班上有抽菸傾向的孩子眼睛亮了,他們較願意聽這樣的授課內容。」相同的教學回饋,也反應在其他孩子身上,「不少學生於下課後,還會主動跑來找我,不斷問:『我爸爸還在吸菸,怎麼辦?』」她說,國中時期的孩子較羞於直接表達愛,因此設計「關懷小卡」,讓學生以文字代替語言,鼓勵學生勇於表達,「用一個更大的關懷概念,好好告訴學生,他們產生更多領悟,並且願意付出與實踐。」
除了有從主題式教學(健康與體育、軍訓與護理、綜合活動)出發的優秀教案外,更值得一提,高中職組第二名作品「遠離菸害.展現最愛」為跨領域的融入式教學(語文、生活課程、數學、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等),是去年相當生動之優異作品。該融入式教學作品,別出心裁地將「菸與美術」結合,得獎教師國立花蓮高工老師黃兆伸表示,一般結合美術領域之菸害教學活動設計,偏向採手動製作加深印象之教學方式,而「遠離菸害.展現最愛」教學活動設計,則是再延伸進入心理層面,找出自己生命的價值。在試教過程,黃老師規劃美術教學活動,讓學生完成肺部圖像及拼貼生命圖像,體會生命奧妙,同時以「人生有許多事情是可以選擇的」的核心價值,讓學生進行角色扮演,引導學生進行拒菸或戒菸,進而展現對生命更有意義的正面價值。更具巧思地,教學設計以一個故事作串連,相當具有引導力及情感張力。黃老師第一年嘗試有成,學生們對當初試教方式感覺十分有趣,今年他表示將再接再勵,多元嘗試。這正是我們所樂見與感謝,因為創新能持續,才更為可貴。
一個競賽活動,有新朋友參與,相當可喜;但最幸福的,莫過於老朋友的繼續相伴與鼓舞支持。承沿第一年競賽創始精神,2005菸害防制創意教學活動設計競賽再度續辦,藉由一個競賽獎勵的機制,努力打造菸害教學交流與創新再突破的平台。經過第一年的基礎工程,看見教師投入無窮熱忱與勇於創新;走向第二年的同時,擁有去年參賽者的繼續支持,投身創新教學工程,我們滿懷著信心與期待,希望看見教育基石愈見成長,深厚而紮實!活動即日起至10月11日止,詳情請上活動專網:www.nosmoking.com.tw,或電洽:(02)2255-8370*26。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