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世界骨鬆日「動一動,骨質不流失」一分鐘自我檢測 即可知道是否有骨質疏鬆危險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50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0/22
十月廿日是世界骨質疏鬆症日,今年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訂定的主題是「動一動,骨質不流失」(Move it or Lose it),特別強調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重要性;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配合世界骨質疏鬆症日宣導,特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共同辦理「全民共同防骨鬆,腦力體力總動員」活動,以提醒國人注重骨質健康。

研究調查:

  台大蔡克嵩醫師於1996年報告,國人婦女在50歲以前椎骨骨折流行率並不高,但隨年齡增加則呈穩定增加,65歲以上婦女的椎骨骨折加權流行率為20%。
  國民健康局92年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教授王天美辦理「台灣地區婦女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流行病學研究:以台中市和和花蓮市為例」的二年期計畫,該研究以20至75歲婦女為對象,完成台中市1200人,花蓮市1205人,共計2405人;研究方法包括問卷調查和骨質密度檢測(BMD)。
結果發現,台中市和花蓮市兩地女性整體罹患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在腰椎L2至L4分別為4.83%和4.07%。年齡愈長者,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愈高,各年齡層中以65至74歲的盛行率最高,台中市和花蓮市兩地分別為21.9%和16.83%。研究還發現,初經小於十五歲、已經停經、生產數超過三胎者,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比較高。


動一動 骨質不流失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指出,骨鬆是沉默的疾病,因為症狀不明顯,多數人沒有警覺,但它的盛行率卻愈來愈高。多數人知道補充鈣質對預防骨質疏鬆症有幫助,但多忽略運動的重要性。IOF強調,運動對塑造骨質、重建骨質和維持骨骼健康都有幫助﹔今年的世界骨鬆日,IOF特地委託拉丁歌手Erika Ender編寫及主唱全球第一首拉丁節奏的骨鬆防治舞曲,鼓勵大家跳舞運動防骨鬆。

一分鐘檢測 得知是否為高危險群

 由於骨質疏鬆初期多半沒有症狀,IOF為促使民眾早期發現治療,也提供「骨質疏鬆一分鐘自我評估」(詳見附件一),民眾透過簡單的十道問題,一分鐘內即可得知自己是否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有遺傳、飲食、運動及鈣質攝取不足等,此外,使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也會促使骨質流失,而女性停經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亦是女性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的原因之 一。另外,若有家族病史,曾經發生骨折者,身材纖細或比較矮小者,比較缺乏運動的族群,或是有酗酒或菸癮很重者,也比較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