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職場無菸味 健康有品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75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16
吸菸可說是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為嘉許推動職場菸害防制成績卓越的事業單位,行政院衞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1月16日下午3時00分假行政院衛生署15樓大禮堂,舉行「職場無菸味 健康有品味--95年度全國菸害防制優良職場表揚暨記者會」,大會當中除表揚績優無菸職場外,現場並展示20家菸害防制優良職場的拒菸經驗與成果。
本活動透過各縣市衛生局依95年度菸害防制優良職場現場評鑑作業手冊推薦績優職場,同時亦開放職場自行報名,北、中、南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針對報名職場進行實地評鑑,於699家事業單位中評選出113家菸害防制優良職場,並進行52家優良職場的公開表揚,包括最佳營造獎、最佳行動獎、最佳創意獎、最佳達人獎、最佳推手獎、最佳見証獎、飛躍羚羊獎、閃耀黑馬獎等8個獎項(獎項名稱及其代表意義詳如附件1,得獎名單及其事蹟如附件2)。會中更將邀請交通部高雄港務局、新竹貨運、宜蘭縣警察局、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等優良的事業單位分享其推動菸害防制的經驗。

菸害實績---最佳見証獎
今(95)年6月台中市發生一起駕駛為了撿拾打火機,致誤踩油門而連續撞上四部等紅燈的機車,不幸造成三人慘死的悲劇,而那位唯一大難不死的重傷患者即為台灣大哥大的員工。公司廠護當時趕到現場協助受傷員工就醫與製作筆錄,深刻感受到吸菸的嚴重危害,因此主動與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積極配合幫助員工戒菸。廠護每日針對戒菸中員工給予關心與鼓勵,員工皆日日期待小護士的親切叮嚀來戰勝菸害惡魔,可謂是因經歷菸害而積極投入推動無菸職場且成效優良的最佳見証。

菸不上路---最佳行動獎
新竹貨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貨運公司,經營者將員工視為企業成長的法寶,注重員工健康,積極推動菸害防制,讓全國46個營業所全部成為無菸職場,除站所場區內全面禁菸,各所長及主管更帶頭戒菸,部份營業所以競賽方式推動無菸政策,頒送戒菸者禮物,分享戒菸心得等方式鼓勵員工戒菸,目前已有42人成功戒菸。如有違反禁菸規定者必嚴懲不怠,以期杜絕一切違反無菸職場政策及公司規定之行為。公司亦嚴格規定每位司機不得在車上吸菸,因此貨運車輛即使離開站所穿梭在大街小巷,車內空間也全是無菸職場範圍,可謂「移動式無菸職場」,是最佳行動派的楷模,也成功的提昇了企業形象。

多數人一生長達40年的工作生涯中,每日有將近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時間處於工作場所,職場可說是實施菸害防制最易彰顯成本效益的地方。考量菸害防制即為職場健康促進的重要議題之一,國民健康局自95年開始,結合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成立北、中、南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期望藉由結合專業團隊的專責推動,建立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輔導體系,發展具職場特色的健康促進計畫、降低職場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率,以維護員工的健康,增進企業生產力,達成員工、雇主、政府三贏的目標。國民健康局呼籲欲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的事業單位,可洽上述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提供進一步的協助及輔導(連絡方式詳見附件3)。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