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接軌無菸環境潮流 推動菸害防制修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3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5/30
明天5月31日就是每年世界無菸日,今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是「室內公共場所無菸害(Smoke Free Inside)」,各國亦舉辦各種活動響應「營造愉悅的無菸環境」。台灣25縣市在各個社區、城鎮、學校等也舉辦各項反菸、拒菸活動,支持『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的世界趨勢。然在這重要節日與本會期關鍵時刻,大家最盼望的仍是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以減低婦女、孩童及眾多工作者的二手菸害,確保民眾擁有無菸害的健康權與自由。

依據國民健康局的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發現,工作場所或辦公室完全沒有禁菸規定的比率似有逐年下降的趨勢(93年:39.6%、94年:36.3%、95年:36.2%);但然仍有近四成在室內工作的民眾表示在過去一星期在工作場所或辦公室會有人在面前吸菸,且有二成幾乎天天暴露於職場二手菸;另外,仍有三分之一的民眾表示在家中會吸到二手菸,其中半數幾乎天天吸到二手菸,家中的吸菸者主要是先生(95年:36.2%)、父親(31.8%);此外,有55.2%民眾表示會在公共場所遭受二手菸害,較常受二手菸暴露的公共場所,主要是在街上(30.6%)、餐廳(19.1%)、公共汽車與火車站(15.4%)、市場(11.5%)、公園(8.3%)等,超過半數二手菸暴露的場所發生在目前菸害防制法上未規範之公共場所。另,依國民健康局菸害申訴專線(電話0800-531531)的資料,也有超過2百件的場所二手菸害申訴案例,凸顯菸害防制法已亟需配合民意作檢討修正。

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提出「無菸環境」準則,作為各國推動「全球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準則之一,該準則已明載二手菸是致癌物,保護民眾免於二手菸害是各國政府的責任,免於二手菸害是基本人權與自由,保障此健康權、生命權是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憲章與各國際憲章的精神。該準則的重點包括:「二手菸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值」,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是唯一能有效保護大眾及員工免於二手菸危害的方法,吸菸室的空調設備與通風系統都無法有效隔絕二手菸的有毒物;此外,所有的人都應受到保護免於二手菸的暴露,,且立法禁止室內工作場所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是唯一能保障民眾免於二手菸害的方式等(如附參考文件),該準則將今年6月30日至7月6日,在曼谷舉辦的「全球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二次締約方會議由各國確認後在全球推動。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儘速通過室內公共場所禁菸的規定,而全球已有168個國家簽署「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其中已有147各國家完成批准與加入的程序。施行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規定的國家也越來越多,例如:愛爾蘭、挪威、紐西蘭、不丹、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美國加州明訂二手菸為環境有毒物,1994年通過職場全面禁菸法案後,已成功降低民眾二手菸暴露率及吸菸率。

我國已於2005年簽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衛生署除賡續與25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推動無菸環境建置外,在這世界無菸日的前夕,更期望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讓台灣民眾與世界公民同享無菸健康權,與世界同步營造愉悅的無菸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