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元宵熱呼呼,四顆一萬步-喜迎龍年,揪團相約來減重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9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2/04

     元宵節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月圓之夜,也延續了春節的慶賀。各地更是以喜猜燈謎、共吃元宵等方式同慶佳節。元宵、包餡湯圓的差別眾說紛紜,但美食無國界的現今,一般人也不太去細分其差異,反倒更加重視元宵的健康觀念了。元宵常含有較高的油脂及糖份,4顆元宵熱量約300大卡,須以每小時4公里速度健走1萬步才能消耗。國民健康局特別在元宵節提醒民眾「元宵少油、少糖、多纖」聰明吃即可享受美食又可歡度佳節。


一、 鹹元宵少油多纖維:
1. 鹹元宵可於湯中加入如洋蔥、茼蒿、高麗菜、小白菜、香菇等蔬菜,增加膳食纖維量的攝取,調味時避免使用油蔥酥、豬油,可以柴魚、蔬菜高湯增加鮮甜味。食用建議量鮮肉元宵兩顆為宜,熱量約140大卡,且食用時需以飲食中的主食類、肉類及油脂類做代換。


2. 製作創意元宵家常菜,可將家常湯品中如冬瓜湯、海帶湯加入鮮肉元宵做成創意元宵湯品,或將煮熟的鮮肉元宵置於已炒好的青菜如山東白菜、青江菜即為一道創意家常菜。加入創意與巧思,並於食用時減少主食類的攝取,則可應景又健康的吃元宵。


二、 甜元宵勿超量:
    甜元宵常以花生或芝麻作內餡,大多為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材,因此在營養均衡的考量下應減少攝取。選購時應先看清營養及熱量標示,依家中人口酌量購買,勿超量選購。


三、 細嚼慢嚥淺嚐即止:
    元宵常隱藏高糖及高油脂,食用時應淺嚐即止。元宵除了熱量高,以糯米做的外皮黏性也很高、不容易消化,經常發生元宵噎在喉嚨中的危險,因此食用時需細嚼慢嚥,尤其是老人與小孩,最好是一次一小口,才能避免意外的發生。


四、 慢性病友謹慎選擇:
      糖尿病友與膽固醇、三酸肝油脂過高的慢性病友或體重過重須控制熱量的民眾,應減少食用元宵。元宵本身搭配的甜湯或鹹湯也應堅守「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的原則。對於糖尿病友,元宵可當作一次午點或晚上點心食用,但應和飲食計畫中的主食類做代換。慢性病友若在食用元宵上有任何問題應與醫師或營養師進行諮詢。

   春節期間大家歡渡愉悅假期,更將春節氣氛延續到元宵節,過年期間家人親友團聚,除了圍爐大餐外,看電視聊天中也享用了許多應景年節點心。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1月16日至19日對全國22縣市進行「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18歲以上樣本數1,077人)結果發現,國人吃的東西比平常多者佔3成8。吃三餐的份量比平常多之比率為3成6。每天吃餅乾、糖果及零食比平常多者佔4成7,喝飲料份量比平常多者佔2成。每天運動量比平常少者佔4成3。


    喜迎龍年揪團來減重,可免費獲得「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體重管理手冊,國民健康局辦理全民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去(100)年全國22縣市參與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的人數達72萬人,11,880隊,累計減重達超過1,100公噸。今(101)年國民健康局鼓勵民眾持續揪團來減重,透過團結力量大,相互支持,讓我們向肥胖說不,一起有效學會「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新生活。凡年齡6歲至64歲、體重過重或體脂肪過高的民眾,都歡迎報名,人數不拘。民眾可透過企業、機關、學校、醫院參加;或透過各縣市的衛生局報名(附件1)。 


    國民健康局提供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服務,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每日(包含假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免費市話線上即時諮詢服務,替民眾解答健康飲食、生活化運動及健康減重相關疑問。服務時間以外來電,可透過語音留下疑問,將由專業人員致電回覆解答。國民健康局設置肥胖防治網站、建立facebook帳號提供民眾進行健康體重管理相關資訊,包括「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體重管理手冊、「健康生活動起來」教戰手冊(包含醫院教戰手冊、職場教戰手冊、學校健康體位教戰手冊) 、「健康操」教學影片,提供民眾及各場域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執行建議及資訊,共同參與健康體重管理計畫。


    當身體消耗7700大卡熱量,就會減少1公斤的體重,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及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5~6顆花生糖、牛軋糖,約300~400大卡的熱量,紅土花生20顆約210大卡,4顆元宵熱量約300大卡,每小時4公里速度健走1萬步或慢跑30分鐘可消耗300大卡熱量。因此在年節結束後,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應積極力行健康體重管理,恢復「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並提供維持健康體重小秘訣,教民眾如何聰明吃、快樂動,以健康方式減重(附件2)。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