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皓齒行動,預防幼兒蛀牙,愈早愈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41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3/21
依據衛生署調查,國人兒童蛀牙情形嚴重,84-85年間12歲和5-6歲兒童的齲齒率皆高達8-9成。為改善兒童口腔健康,國民健康局結合牙醫界、教育部等積極推動口腔保健工作,經由多年的努力,兒童蛀牙情形已有所改善,但與先進國家相比,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需要家長及兒童照顧者共同來努力。依據後續的調查,12歲兒童齲齒率已由85年的85%,分別降至89年及95年的66.5%及37.3%;同期間齲齒數也由4.22顆降至3.31顆、再降至2.58顆,逐漸接近世界衛生的目標值2顆。另外,5-6歲兒童乳牙的齲齒率,也由84年的89.4%降至95年的73.6%,但100年上升為79.3%;同期間乳牙齲齒數則由7.31顆,分別降至5.58顆及5.44顆(詳如附件)。

國民健康局表示,預防蛀牙的方法,包括正確的潔牙(每餐餐後潔牙、6歲以下兒童因身心發育尚未成熟,睡前應由父母協助完成刷牙);適量使用氟化物(如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定期口腔檢查;良好飲食習慣(不要吃黏甜、易蛀牙之零食、用餐時間不宜過久)等。為改善口腔衛生、降低兒童齲齒率,國民健康局推動相關策略如下:

一、提供幼兒一般口腔篩檢:「一般口腔篩檢」乃是7歲以下「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之項目,醫師在執行兒童健檢時,同時進行「一般口腔篩檢」。

二、補助兒童牙齒塗氟與口腔保健:過去已補助5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可接受一次牙醫師進行牙齒塗氟、詳細口腔檢查以及口腔衛生教育,希望養成家長定期帶兒童看牙醫、學習口腔保健、預防蛀牙的習慣。然而,多數父母仍只習慣等到孩子牙痛才帶去看牙醫師,忽略此項預防保健資源,利用率僅約兩成,非常可惜。國民健康局呼籲家長應好好利用本項服務!

三、提高塗氟服務之利用率:國民健康局表示,今年起開放受理「社區巡迴塗氟服務」,牙醫師可向衛生局申請,到幼稚園托兒所為兒童提供服務。此外,為加強提醒父母或兒童照顧者,養成「預防勝於治療」的就醫習慣,在兒童健康手冊內,列有請醫師轉介至牙醫師執行塗氟服務之提醒,並將加列給予父母勾填是否完成每半年塗氟之欄位,以及加重有關幼兒口腔保健之相關衛教資訊。

四、規劃將塗氟服務之年齡上限,由5歲延長到6歲上學為止,讓學齡前口腔保健與校園口腔保健可以「無縫銜接」。每位兒童最多可增加2次塗氟機會。

五、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計畫:國民健康局與牙醫師公會共同推動國小含氟漱口水計畫(可降低齲齒率達26%),提供國小學童每週一次含氟水?口,以預防學童蛀牙。

六、健康促進校園與潔牙教育推廣:國民健康局結合教育部共同推動兒童口腔保健工作,於幼托園所、國中小學推廣餐後潔牙;並結合「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於各校推行口腔保健宣導、潔牙比賽;以及於國小一、四年級健康檢查中亦提供口腔檢查。

七、提供山地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及身心障礙之國小1-2年級學童、非山地原住民族地區之國小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1-2年級學童臼齒窩溝封填(可降低齲齒率達48%)。

國民健康局指出,雖然國人兒童齲齒率已有改善,但仍應持續努力,特別是對於乳牙的蛀牙,由100年的調查顯示乳牙齲齒率回升,齲齒數的下降也呈現停滯。由於乳牙的健康會影響孩童的生長發育及恆牙的排列,國民健康局希望101年5歲以下孩童每半年免費塗氟一次之利用率能由19.2%提高到至少30%。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請家長重視兒童口腔健康,預防勝於治療,要找牙醫師為牙齒保固,千萬別只會等牙痛才找牙醫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