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RUNNING KIDS』 運動健身樂活人生 校園紮根,從小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4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5/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5/28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桃園市平鎮區新勢國小、臺中市西屯區泰安國小、臺南市北區大港國小及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國小4所位於台灣北中南東的健康促進學校,共同辦理「『RUNNING KIDS』 運動健身樂活人生」活動,以提倡運動與健康,將運動習慣養成深植校園,讓孩子有好的健康起點,並肯定健康促進學校之教育團隊付出,提供經驗予其他學校分享。「RUNNING KIDS」活動為期1個月,參與的學校各自訂定目標圈數,號召學童與教職員一起跑步,鼓勵學童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提升自我健康,期提升國家競爭力。以桃園市新勢國小為例,從4月20日迄今,全校已累積衝破8萬圈,相當於從台灣到巴拿馬的距離。

總統馬英九為鼓勵學童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肯定健康促進學校之貢獻,今日帶領衛生福利部林奏延次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教育部體育署何卓飛署長、桃園市政府體育局黃永旺局長、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許景鑫副局長等人至新勢國小與近200名學童及教職員在校園一起為健康而跑,會場並有許多嘉賓與立法委員到場支持。

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活動表示,運動不但強健身體、心裡更開朗,John Ratey的研究將高中生分為2組,一組維持平常,一組在上課前運動20分鐘,研究發現,上課前運動20分鐘那組,學生注意力和記憶力都比較好,希望大家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讓身體更健康。

桃園市新勢國小介紹

新勢國小擁有50年歷史,目前有36班,除校務推廣外,也積極推展多元社團,目前有田徑、羽球、槌球、游泳等運動團隊;為激發孩子團隊合作精神,營造友善校園氣氛,該校為響應此活動,在張增鴻校長的支持下,自4月20日開始至5月31日止,由學校教職員、學童利用下課及放學時間在操場慢跑累積圈數,師生一起體驗運動的好處,將運動融入生活,學校老師亦為活動組成專業學習社群,將活動融入課程方案來推行,希藉設定團體目標來改善個人的運動行為,建立運動習慣,並提高學童健康體位比率。

衛福部林奏延次長致詞恭喜新勢國小將達到8萬圈的目標,表示運動可減少罹患慢性疾病,幫助長高,也會讓學業成績更好,希望今日的活動可以是養成規律運動的開始。

剛於日內瓦閉幕的世界衛生大會議程中,就有「兒童肥胖防治」與「制定青少年健康行動架構」兩項重要議題,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報告:台灣以政府跨部門行動及社會總體動員策略,推動青少年健康促進之經驗,包括:2002年制定「學校衛生法」,同年我國教育部及衛生署共同簽署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聯合聲明,到2008年時,100%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3,905所) 均為健康促進學校,2010年教育部更公告4項必選議題9項核心指標,其中包括健康體位(含規律運動),2012年國民健康署更依據WHO「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架構」,訂定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標準,是全世界落實健康促進學校行動最徹底的國家之一。台灣青少年健康具體重大成就包括:過重及肥胖率(國中生由2010年27.1%至2013-2014年28.5%,高中生由2011年31.1%降至20.8%)均已趨緩或下降。而2001-2002年兒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8.2%(男童31.8%;女童24.2%),2013-2014年初步調查結果降至26.0%(男童32.0%;女童20.0%)。

國民健康署曾於去(2014)年與美國視導與課程發展協會(ASCD)等單位合作辦理「2014健康促進學校國際研討會」,邀請歐洲、美洲、亞洲之多位國際專家分享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經驗。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推廣兒童及青少年運動,不僅強化心肺功能及體能。如能於戶外進行運動更可提高學習效率,並可預防骨質疏鬆及近視,一舉多得。至於成人方面,也不要以生活忙碌當藉口,可分段累積,例如每次15分鐘分2次,或是每次10分鐘分3次完成,像是走路上下學15分鐘、上下午做健康操15分鐘、或下課時間打球10分鐘、騎自行車購物10分鐘、戶外運動遊戲10分鐘等,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國民健康署鼓勵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也相約家人朋友體驗運動的快樂,為了自己的健康,訂定規律運動目標,揮別靜態生活迎向健康樂活人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