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一肝二顧」定期追蹤、積極治療,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2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6/02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6/01

「一肝二顧」,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肝病一直是國人健康最大的隱形殺手,可算是我們國病。近來隨醫藥發達,肝病的平均死亡年齡增為了69歲,主要是因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肝病的主因,而B型肝炎及C型肝炎只要定期追蹤、接受治療即可得到很好的控制。目前政府提供篩檢與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之定期超音波檢查、抗病毒治療,因此,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呼籲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一肝二顧」定期追蹤,積極治療,一起來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主因
在台灣,每年肝病包括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死亡人數有4,975人;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有8,116人,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9%。研究已經證實B型肝炎、C型肝炎就是導致肝病的主因。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對25-64歲民眾,以電訪方式進行健康行為調查(BRFSS),結果顯示,在可複選的情形下,有近90%的民眾誤認為「熬夜」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而知道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主因的卻只有70%和54%的民眾。


 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透過追蹤、治療,可降低3~6成肝癌發生
根據研究顯示,對35-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國內多位醫師研究結果顯示,B、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實證已顯示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感染者只要定期追蹤,就可避免惡化,重拾健康。但是前述調查結果也顯示,有9成民眾知道B型肝炎或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民眾中,仍有3成未就醫,理由包括「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高達80%),其次為「沒有時間」(約8%);惟若告知未就醫者「B型肝炎或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之訊息後,約有6成比率有願意接受追蹤或治療。估計目前約有90萬人需要接受治療,但僅約22萬人接受治療,利用率不到1/4。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發現肝炎免緊張,透過定期追蹤與治療,就可有效控制肝病危害,為了自己和家人,要定期依醫囑「「定期追蹤,積極治療,守護唯一的肝」。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