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署於世衛大會A委員會發言支持共同倡議空污防制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7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6/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6/03
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自104年5月18日到26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5月26日討論空氣污染對健康之影響,國民健康署於會上發言表示,近來臺灣民間團體及政府致力於喚醒大眾對於空氣污染造成健康危害的重視,大陸前央視主播柴靜製作的「穹頂之下」紀錄片揭發細懸浮微粒PM2.5空污問題,不止在中國引發議論,在台灣同樣引起廣泛的討論與重視。

邱淑媞指出,空氣污染是被忽略的重要健康殺手,包括室外與室內空汙,對全民健康及健康總支出造成威脅,因此,臺灣有學者及民間人士呼籲徵收PM2.5健康捐,以補償空氣污染對健康問題造成的額外支出,臺灣衛生部門對此已表達樂觀其成。空氣污染管制所帶來的健康效益,其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同時,臺灣也強調致力於公共衛生、健康促進,不僅提升健康,亦有環境之附加效益。例如,交通運輸是空氣污染及PM2.5的主要來源之一,因此,藉由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騎自行車和爬樓梯,除了增加身體活動量,更達到減少空氣污染及降低碳足跡的目的,創造環境附加價值。

邱淑媞表示,正由於空汙與氣候變遷對健康具有重大健康危害,醫療衛生人員從捍衛健康的角色出發,是站在絕佳的位置,因此,應以身作則,扮演帶頭作用,盡力降低醫療服務所造成的空氣污染與碳排放,並帶動社區共同行動。國民健康署近年來即致力於推動環境友善醫院,包括:  藉由潔淨與高效能的能源利用、綠色採購和綠色交通等直接行動,或透過預防措施減少醫療資源濫用等間接行動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臺灣目前共有164家環境友善醫院共同推行環境友善措施,並有150家醫院依照「國際無害醫療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所開發之「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優先工作綱要」(Global Green and Healthy Hospital Agenda)所列項目進行自我評估,結果顯示各院於領導、化學品、廢物管理、能源、水和建築項目表現較好,惟於食物及交通仍有改善空間。另外,該署出版「綠色醫院、綠色生活、綠色地球─綠色醫院推動經驗」手冊,並於網站提供中文和英文版本供下載,以及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協助宣導臺灣經驗,且為「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網絡」(Global Green and Healthy Hospitals Network)的創始成員之一。

國民健康署表示,面對空污對健康的衝擊,臺灣將汲取國際經驗,積極參與。目前,環保部門進行源頭管制,衛生部門則強化民眾健康狀況與空污關係之監測,結合地方衛生局、醫療機構、學校、職場進行空污相關衛教傳播,此外亦與跨部會合作,參與「空氣污染減量行動督導聯繫會報」,擔任「細懸浮微粒(PM2.5)健康影響及建置新式空氣品質指標之研究推動小組」委員;國家衛生研究院並與環保署合作進行「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建立懸浮微粒對健康影響之本土資訊,期提出更符合國人健康保護之空氣品質標準值,達到管制效益與保護民眾健康之目的。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