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與學界攜手合作 共創健康體位新文化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3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2/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2/12
肥胖是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同時也影響經濟及社會的發展,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全球肥胖Globesity」,將肥胖視為快速襲擊全球的流行病,意謂全球人類「群體」在變胖。今(12月12日)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舉辦「建構全民健康體位生活與文化」指導原則發布會議,並邀請各界先進進行與談以達成共識。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感謝學界對於國人維持健康體位的重視,深化研究參與公共衛生倡議政策方向,邱淑媞署長亦於會中進行「國人肥胖課題之挑戰與契機」之演講,說明政府從行為與環境雙管齊下的策略推動肥胖防治已經初步奏效,看到各年齡層肥胖盛行率上升已有平緩的趨勢。

邱署長表示為推動國人肥胖防治,國民健康署自100年推動「健康百年、健康臺灣」全民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強調以增進「健康、公平、環境與經濟」全面發展為考量,並以「多層次、多面向的生態模式」進行策略設計,包括(一)社會動員,由中央到地方,由總統代言,行政院院長帶領22縣市及各部會共同向肥胖宣戰,動員社區、學校、職場、醫院各場域全面展開,在4年內計有289萬7,552人次參與體重管理,共同減少447萬3042公斤,每年約幫助5萬人BMI由過重或肥胖回到正常體位;其中肥胖率較高的縣市也積極參與該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並且有良好的成果。(二)營造支持性環境,導入致胖環境監測,19項檢視策略中包含政府健康採購政策、健康飲食可獲性、母乳哺育政策、運動環境、設施、安全及民眾參與策略,檢視結果已有18項策略有改善。(三)在政策法令方面,已立法針對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限制其促銷及廣告,及預告停用反式脂肪,日前也已有知名速食連鎖業者率先推出符合標準之兒童餐。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率從1993-1996年的33.2%、2005-2008年的43.5%,下降至2013-2014年的43.0%,國小學童及高中生過重及肥胖率亦略微下降,顯示臺灣過重及肥胖盛行率上升趨勢已有減緩的現象。

今日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公布的指導原則提出學界、第三部門、產業及事業體系、醫療照護體系、職場體系、教育體系、媒體及政府對於各界於健康體位之角色,強調健康體位生活空間與環境建構之重要性,及全面化政策原則與政策機制。邱署長指出國民健康署之策略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今發布之指導原則是互相呼應,過去國民健康署透過研討會、諮詢會議、研究計畫與學界、第三部門進行意見交流及合作;透過推動健康採購、強化健康需求推動健康產業化、產業健康化;透過推動健康促進醫院,讓醫院提供預防及健康促進服務並走入社區;透過健康職場認證,鼓勵職場推動職場健康促進;透過跨部會平台進行公部門肥胖防治的推動;並藉由多元管道進行健康體位訊息之傳播。

邱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將持續進行跨部會合作,營造支持性休閒運動環境及健康飲食環境、推動綠色交通及低碳飲食,並藉由已建立之國人健康及健康行為監測系統,監測國人體位及健康行為之狀況。另國民健康署正積極推動「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之立法,期透過強化國民營養支持性環境及健康飲食教育,期由培養國民選擇健康飲食能力,養成健康飲食行為,以增進國民健康,提高生命品質。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