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腸保健康迎新春—別讓加工肉品成為桌上常客!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27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2/04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2/04

香腸、臘肉、醃肉、傳統牛肉乾、豬肉乾、熱狗、火腿、罐頭肉品等加工肉品,是許多家庭常吃的年貨,這些食品固然美味,卻潛藏著罹癌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於2015年10月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充分證據顯示對人類致癌);而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有劑量效應關係,而且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大家:春節慶團圓,別讓加工肉品成為桌上常客!

國人近1/4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
以煙燻、鹽漬、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加工肉品,因加入了為肉品添色或延長保存期限的化學物質,恐產生致癌物質,如:亞硝基化合物和多環芳烴。另,根據「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過去1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就高達24.3%!而加工肉品與紅肉攝取量過高,除了與癌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疾病!


大腸癌已連續第七年蟬聯國人的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建議民眾,年菜的選擇,儘量以均衡安排,並選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減少加工肉品,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如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從健康飲食做起!

愛吃肉?快去做糞便潛血檢查!
另外,4分之1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等。新春假期飽足美味佳餚之後,要消除多出的肥油,必須透過適度的運動,才能消耗掉,邱淑媞署長建議,運動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可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闔家出遊或與親朋好友相約出外走春,或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都可以達到適度運動的目的。


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臉色很差,或者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腹脹、腹痛、體重減輕、裏急後重(排便後仍有便意,但只是一些黏液或少量糞便)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非早期。因此要早期發現大腸癌,必須靠定期接受篩檢!國民健康署針對50歲-74歲的民眾,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這種新型檢查是安全、簡單又準確的篩檢工具,沒有侵入性、不會有疼痛感,檢查前也不必限制飲食,非常方便,符合篩檢條件者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


預防大腸癌等於預防了所有的文明病,減少攝食紅肉(牛羊豬)、減少油炸、燒烤、醃漬及加工肉類等食物,多攝取五顏六色彩虹蔬果,多運動,定期篩檢,國民健康署祝全國民眾:腸保健康迎新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