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防嬰兒猝死,你家做對沒? 仰睡為首要

  • 瀏覽數:瀏覽數:686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3/24
在寒冷季節裡,爸爸媽媽及主要照顧者在注意寶寶保暖同時,要特別留意給寶寶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以避免事故傷害發生造成遺憾。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嬰兒主要死因,103年嬰兒猝死症候群死亡30人,占嬰兒死亡原因3.9%,為嬰兒死因第6位。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美國兒科醫學會為降低一歲以下嬰兒在睡眠中發生猝死風險,經流行病學歷年研究實證,於2011年提出18項建議,包括:均採仰睡、睡在表面堅實床鋪上、嬰兒與父母同室不同床、嬰兒床內不可放置鬆軟物品和寬鬆床上用物、孕婦應定期接受產前檢查、懷孕期間和分娩後避免接觸香菸、懷孕期間和分娩後避免飲酒和使用非法藥物、哺餵母乳、午睡和睡前時可提供奶嘴、避免過熱、嬰兒預防接種應依照美國兒科醫學會和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建議、避免使用行銷可降低嬰兒猝死症風險的相關配備、勿使用居家心肺功能監測系統作為降低嬰兒猝死風險的方法;在有監督情況下,要安排嬰兒俯臥時間,以訓練其頸部和翻身所需肌肉之力量;醫療照護專業人員,托嬰中心和新生兒加護病房以及兒童照護提供者,應對照顧者強調從出生就要降低嬰兒猝死症風險的建議;媒體和製造商應依據安全睡眠指南提供訊息及廣告;展開全國性的倡議,降低嬰兒猝死症之風險;持續研究和監測與嬰兒猝死症相關之危險因素、原因和病理生理學機轉等。

國民健康署已參考上述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並徵詢國內專家意見於「兒童健康手冊」中放入「嬰兒猝死症防治評估表」、「安全睡眠環境」內容,此手冊於寶寶出生時即發送給家長,提供爸媽於居家進行營造寶寶安全睡眠環境檢視之參考,另亦提供「兒童居家安全環境檢視手冊」,提供民眾自我檢核, 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健康學習資源/文宣手冊/健康手冊專區/兒童健康手冊下載使用。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寶,為避免任何遺憾發生,呼籲爸媽、褓姆、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注意提供寶寶安全的睡眠環境,特別在寒冷的季節裡,提供降低嬰兒猝死12招供參考(如附件):

1.每次睡眠都仰睡: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的機會,家長無須擔心。側睡及趴睡易導致嬰猝死。
2.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3.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外表可以較薄且鬆緊適度之床單包覆。
4.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若大人喝酒、服用影響清醒能力的藥物,會增加嬰兒猝死風險。
5.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6.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等軟的物件。
7.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
8.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9.哺餵母乳。
10.一個月之後,可考慮在睡眠時使用奶嘴。但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
11.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12.穿著睡衣睡覺,如一件式睡衣或穿著睡袋型的嬰兒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將手臂露出,以取代毯子。
國民健康署亦提供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抱緊您抱緊您(國語諧音),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8:00至下午6:00,若有任何疑問,可撥打該專線洽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