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過猶不及 劇烈運動後小心心臟危機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31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7/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7/29
    入夏以後居高不下的氣溫,讓有運動習慣的人叫苦連連,所以許多人會捨棄炎熱的戶外,走進健身房在冷氣房中自行使用健身器材,忽略了運動的要領與潛在的風險。另外,也有人常常在享受高熱量大餐後,用激烈運動來消除自己的飲食罪惡感,殊不知過度的劇烈運動也存有風險。北市一名年近50歲朱先生,平日以嗜吃美食及大量運動在朋友圈中引領風潮,也非常自豪體重控制的穠纖合度,在他的群組中常笑稱,吃多、動多、快樂多!7月初他在連續幾天參加聚餐後,到健身中心自行使用跑步機快跑10公里及重量訓練等極高強度運動後,感覺呼吸急促、胸悶及全身無力,當時未緊急就醫僅於家人陪同下返家休息,夜間情況加劇還來不及到醫院就在家中過世,讓至親好友莫不譁然,且悲痛不已。

心臟疾病已成為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
    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指出,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30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三成,已超過因癌症、愛滋病及瘧疾的死亡人數,如不採取控制措施,估計到2030年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104年發表之文章指出,對於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的中老年族群,劇烈運動有誘發心肌梗塞及心臟猝死的風險;反之,若能建立每周至少3次中等強度規律的運動習慣,則能大大降低心血管及全死因的死亡率。

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運動健身三原則:
    一、 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的頻率優於運動的強度。尤其是長時間久坐或過重的人,可以從短時間的身體活動開始,包括走路、做健康操、有氧運動、慢跑、騎自行車等並漸漸增加活動時間、頻率及強度。

    二、 維持每週五次(或至少3次)、每次30分鐘的身體活動:運動前後需有5-10分鐘的暖身及緩和伸展運動並在身體狀態允許的情況下儘量的活動。由低強度的活動開始(心跳次數達最大心律的40-50%),每階段維持6-8周或視個人身體狀況延長,再漸次增加至中等強度(心跳次數達最大心律的50-70%)及高強度運動(心跳次數達最大心律的70-85%)。

    三、 建立適合自己的運動模式: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疾病史都不一樣,應視個人狀況安排活動,切勿執行過度劇烈運動而造成身體傷害。有心臟血管疾病之民眾在執行運動計畫前,需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你的情況,並應避免閉氣用力之運動如:舉重、提重物。

提防高溫熱傷害 心臟急救搶時間
    除了運動以外,做好三高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健康生活型態等個人健康自我管理,是保護心臟的基本功。另外,過冷、過熱的氣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亦不容小覷,在氣溫屢創新高的酷暑中,美國心臟協會也呼籲心臟病患者、50歲以上及體重過重之民眾,應特別注意暑熱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在中午至下午3點應避免到戶外活動;外出時盡量穿著通風、淺色衣物、穿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以避免熱傷害,並多補充水分。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大家在日常活動或運動時若感覺胸部悶、痛、有壓迫感並反射至左肩、背、下巴;或有頭暈、呼吸急促或不順暢、噁心嘔吐、虛弱、心跳加速等急性心肌梗塞症狀,須牢記保命兩要訣—(1)搶時間,(2)打119正確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