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永」「寶」安康 寶寶爬爬GO! 支持母乳哺育,全家一起來!

  • 瀏覽數:瀏覽數:225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7/31
    國民健康署為響應8月份國際母乳週,支持媽媽哺餵母乳,關懷母嬰的健康,讓地球永續發展,於7月31日假台北大學民生校區育樂館舉辦寶寶爬行比賽,報名相當熱烈,於7月18日開放報名後不久即已額滿,共有200名萌寶寶家庭,全家總動員參加本次活動。

母乳營養完整、安全衛生零污染、方便經濟負擔少
    今年國際母乳週(8月1日至8月7日)主題為「母乳哺育是永續發展之鑰」,母乳哺育是一種自然及低成本的嬰幼兒餵食方式,是對寶寶健康最好的選擇。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提出母乳哺育與永續發展具關聯性:母乳哺育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而且不會增加家庭預算;純母乳哺育6個月,其後添加副食品時,持續哺乳到2歲或2歲以上,可提供高品質營養和足夠的能量,母乳哺育是嬰兒的安全食物;和配方奶製造工業相比,母乳哺餵耗費更少的能源,也製造非常少的廢棄物;母乳哺育提供健康、無污染,也沒有消耗大量資源,是永續及自然的營養和糧食來源;母乳哺育比配方奶哺餵更符合生態環境。

    國民健康署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建議積極推動母乳哺育,透過本活動希望讓大眾知道母乳哺育是永續發展的關鍵,呼籲共同促進、保護和支持母乳哺育。

大小萌寶動起來、抖肚踢腿揮胳膊、健康快樂萌破表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資料顯示,寶寶的發展階段,在4個月大會逐漸發展及強化背部和頸部肌肉,使頭、頸部有更好的平衡;5個月大會抖動肚子、踢腿及揮動胳膊;6到8個月大能夠保持不前傾的坐姿,而且已經可以在地上摩擦扭動學習爬行;8-10個月大則是爬行重要階段,寶寶可以透過爬行強化肌肉及探索周遭環境。爬行是全身的動作,需靠手腳運動協調才能爬得好,所以爬行也可讓寶寶的平衡功能得到完善發展。

親善醫院能協助、職場哺乳多支持、哺乳環境共營造
   依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45.4%,高於全球平均值38%,並已接近WHO設定之全球目標值50%(2025年);該調查也發現,產婦停止哺餵母乳原因之主要原因為57.1%奶水不足,其次21.9%是因為工作環境或性質不方便,另外產婦對母乳哺育親善環境的滿意度之比率,不滿意7.5%、滿意65.3%、無反應27.2%,以及產婦的工作場所是否支持餵母乳或集乳的比率,不支持8.3%、支持78.1%、無反應13.5%,顯見親善哺乳環境仍有不足處,也有少數工作場所不支持母乳親善環境。

    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到所認證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共有182家),在這些院所生產,除了在產前可以獲得完整哺育母乳的資訊外,也能夠在生產後30分鐘內,與寶寶有直接肌膚的接觸,同時醫護人員也會提供媽媽正確哺乳及餵食指導,並且在生產後,能夠有24小時親子同室空間,哺乳的時間也不受限制;出院前,醫護人員也會教導媽媽如何在回家、以及上班後持續哺乳。

    為讓媽媽外出時,亦能方便哺乳,國民健康署於99年推動立法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保障婦女於公共場所哺乳權益,目前依法應設置公共場所哺集乳室有2,153處,也鼓勵其他法定外場所亦有設置763處哺集乳室。國民健康署也鼓勵業者設置友善育嬰室,方便爸爸及家人參與哺育寶寶。

    另外,國民健康署為鼓勵職場雇主提供職場婦女友善哺集乳空間,推廣健康職場認證及進行職場母乳哺育衛教宣導,並持續結合勞動部推展補助企業設置職場哺乳室及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每日2次每次30分鐘哺集乳時間、加班超過1小時再加30分鐘,及100人以上職場設置哺集乳室之規定。

哺乳愛地球、萌寶好行動、家人共參與

    母乳哺育是永續發展之鑰,可以消除饑餓、提高良好健康福祉、縮小差距、永續城市和社區、減緩氣候變遷等,達成永續發展之生態、經濟和公平性的目標。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寶寶的成長需要家人的共同參與,希望家人及社會重視寶寶的成長發育也共同支持母乳哺育,共同營造母嬰親善環境。國民健康署建置有多元管道支持媽媽及爸爸諮詢哺乳與育兒使用,包括提供孕產婦免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0800-抱緊您抱緊您)及 孕產婦關懷網站服務(http://mammy.hpa.gov.tw),可免費下載母乳一指通APP(定位搜尋最近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及哺集乳室),歡迎多加利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