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民健走正夯 你今天健走了嗎? 「有走有保庇,健康呷百二」 南部場活動健康動起來

  • 瀏覽數:瀏覽數:290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12

國民健康署本(105)年舉辦的「有走有保庇,健康呷百二」105年全國健走暨多元運動活動,11月12日(六)舉辦第3場南區健走活動,由國民健康署林莉茹組長和高雄市政府許銘春副市長,帶領現場約3,500名民眾在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一起戶外運動享受健康;另外活動現場亦提供不同運動體驗及健康傳播攤位,鼓勵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以有趣多樣的方式,落實健康多動的生活。

依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面訪18,194位18歲以上民眾過去1個月運動情形,發現約6成(57%)的民眾過去每星期有運動,其中有3成(30.4%)民眾從事的運動項目以健走(含散步)為主,顯示國人已逐步將健走(含散步)融入生活。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健走是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王英偉署長建議將健走融入生活中,較容易形成運動習慣,如上下班通勤採混合式動態交通方式,早上上班時及晚上下班時,各以15分鐘步行,而部分路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可以在平常上班日輕鬆達到一週150分鐘的目標,或飯後利用住家附近運動設施開放之校園,全家一起在操場健走,不但可以促進親子感情,還可一起顧健康。國民健康署鼓勵還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們,從健走開始,建立規律運動習慣。

「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1小時)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另外,研究已發現每天健走15分鐘,能夠改善各項身體機能,而運動時腦部產生的腦內啡,還能夠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長期維持每天運動15分鐘的習慣,更可控制體重並延年益壽。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加快平常走路速度,達到些微流汗的程度,就是最好的中等身體活動。

將走路融入日常生活
    26歲的林小姐是個上班族,每週會抽出兩天下班吃完飯後的時間進行健走運動。兩年前林小姐就是個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看電視的小資女,平常沒什麼在運動,直到有一次朋友邀請她一同參加本署主辦的全國健走活動,跟著大家一起「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因此走出了興趣,她表示:「一旦開始了,就不會覺得困難,而且不走還會怪怪的。」養成了每週健走的習慣。林小姐說,開始從事健走運動後,她覺得上班更有精神,感覺更有元氣了。

「大家一起健走,活動身體顧健康,很好!」已經參加2次國民健康署舉辦健走活動的陳伯伯笑著說。年近七十的陳先生接觸健走四、五年的時間了,常常參加各式的健走活動,每天晚上也都會在自家附近的公園散步6公里,每個禮拜一都會到溪頭進行健走運動。陳先生說開始接觸健走後,感覺身體更健康了,還藉由健走結交了許多的朋友,健走的好處太多了,說也說不完。
國民健康署已彙整22縣市的社區健走步道,可 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之「健康主題」/「健康生活」/「健康體能促進」/「社區健走步道」項下查詢。
。讓我們從今天起,就把健走當成生活習慣吧!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