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Young!千萬別在嘴上比YA!─在Y17與你不見不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456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1/22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22
    為培養年輕族群的無菸生活態度,國民健康署辦理「無菸生活設計大賞」迄今已邁入第五屆,今年以「漾!青春無菸榜」為主題,並將徵件對象從高中大專擴及至國中及社會人士,期激發更多具創意的年輕人,透過創作表達無菸態度。得獎創意標語、創意影片及平面海報,將於11月22日在臺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青年藝文沙龍舉辦頒獎典禮暨作品成果開展典禮。

    國民健康署於104年度調查發現,國中學生吸菸率為3.5%(男生4.9%,女生2.0%),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7.5%;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0.4%(男生15.6%,女生4.7%)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16.3%,顯見不可輕忽年輕族群的吸菸行為,保護青少年遠離二手菸暴露仍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本屆共吸引3,986件參賽作品,創歷年新高,其中不乏優質、高原創性的作品,令評審激賞與驚艷。作品的創意動機與題材亦相當生活化與情境化,代表臺灣年輕族群越來越關注公共議題。

    國中平面海報組銀獎得主,因為母親吸菸,讓他和弟弟妹妹長期受到二手菸的危害,看到母親深受菸癮控制的痛苦,因而創作「做自己 拒絕讓菸主導你的人生」及「戒菸 保護家人 隔絕二手菸」,在圖中用三個小朋友驚怕與誠懇眼神表達「不健康」、「臭臭」、「別抽菸」,可以看出創作者希望母親能戒除菸癮及對無菸家庭的期待。

    國中創意標語組優勝得主,由於平常看到吸菸的人都會用兩隻手指夾著菸,就像在比YA,因此想用「千萬別在嘴上比YA!」告訴大家,吸菸對年輕學子來說是不良示範,千萬別吸菸。高中平面海報組金獎得主,以菸「煙沒」了其他人生活空間,直逼牆角的概念,創作出簡單易懂又具衝擊力量的作品,也清楚呈現拒絕菸害破壞生活品質的意念;大專創意影片金獎「你愛我嗎?」,希望藉由拋出問題引起社會大眾反思,去瞭解吸菸其實並不會使一個人更酷、更有型,只會傷害自己的健康與荷包,同時也危害周遭的人;社會組創意影片金獎「我要和你分手」,以自創歌曲MV表達為了自己的健康及更好的生活,必須和菸分手,迎接更好的未來。

    參賽者用圖像、影音或標語,傳達無菸的信念與故事。過程中可以看到民眾對於菸害的認知,以及年輕族群對於公共議題之高度參與,難得可貴的是看到年輕學子所展現不吸菸才是酷的信念。

    活動展覽期間自105年11月22日至27日,期望透過參與競賽與作品分享,以及反菸拳王與19個高中職社團串連的反菸黑舞士活動,讓「Young!千萬別在嘴上比YA!」的主張成為年輕族群的新生活運動,也歡迎更多民眾一同來觀展。所有參賽作品及歷屆金榜亦可於「2016無菸生活設計大賞」官網觀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